需求量井喷 江苏月嫂向职业化方向发展

2020年06月11日07:28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既专业又年轻,月嫂走向职业化

“你请到合适的月嫂了吗?”这是如今准妈妈交流群里出现频次最高的话题之一。近年来,月嫂需求量井喷,“金牌月嫂”更是成为香饽饽,至少需要提前半年预约。记者走访发现,越来越多具有专业技能的年轻人进入这一领域,月嫂正向职业化方向发展。

技多不压身,持证上岗更吃香

2012年,32岁的杨晨曦辞去了整日坐在电脑前的办公室文员工作,成为一名月嫂。如今,已有8年工作经验的她从“菜鸟”成长为一名金牌月嫂。“辞职后,我一直在考虑接下来从事什么样的职业。正好我有一个朋友准备生二胎,所以我就去帮忙照顾她和宝宝。”有了这次经验后,杨晨曦选择成为一名专业月嫂。

杨晨曦很快发现,月嫂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带宝宝和照顾产妇,其中涉及很多科学观念和专业技能。因此,她决定“充电升级”——应聘进入家政公司培训上岗。几年内,杨晨曦陆续拿到了高级母婴护理师证、催乳证、营养餐制作员证、中级育婴师证、产后恢复师证、小儿推拿师证等6个月嫂“标配”证书。

有了“标配”,杨晨曦还拥有“一技之长”。几年前,一名香港产妇在公司预订了月嫂服务,由于很多月嫂不懂粤语,懂粤语的杨晨曦因此获得了这次机会。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客户的需求越来越多元,对月嫂专业性要求也越来越高,像杨晨曦这样有“一技之长”的月嫂在市场上往往更吃香。

在好慷在家金月子星级月嫂吴艳宏看来,“厨艺很棒”是自己在月嫂市场中的加分项,也因此收到一个个家庭的好评。5年来,吴艳宏带过46个宝宝,年收入达15万元左右。

年轻月嫂,更受雇主欢迎

“孩子准备上小学了,这段时间我在家多陪陪他。”这段时间是月嫂王祝青的休息期。一个工作周期26天,每年接6到7单,王祝青的年收入大概在10万元左右。“孩子小的时候可以科学育儿,现在他长大了,我又有时间陪他。”在1992年出生的王祝青看来,时间灵活是她3年前选择成为一名月嫂的重要原因之一。

“可能雇主觉得我比较年轻,但我的专业性很快会让他们放心。”王祝青说。由于和产妇是同龄人,她能更好地帮助产妇调整情绪,陪伴婴儿成长。

“母婴行业是守护生命、守护成长的行业。有关健康和育儿的知识更新比较快,年轻人有精力也有拼劲,他们接触新的理念、技能更快,能够更好地和雇主家庭融合,目前雇主家庭比较接受的月嫂年龄段在35岁-45岁之间。”全国月子中心行业联盟专家讲师、江苏省总工会科技中心育婴师培训项目专家讲师、原南京市妇幼保健院护士长、凯乐佳健康管理中心行政护理总监童丽娅告诉记者,当前公司也愿意招募更多学习护理或相关专业的年轻人。

大二的时候,江苏卫生健康职业学院临床医学院助产专业的学生濮晶晶已经选修了学校开设的育婴专业课并通过考试取得了育婴师证书。该校临床医学院院长马常兰表示,育婴专业课是一门选修课,但是助产专业的学生几乎都会参加,护理学院的学生也会选择这门课。

濮晶晶告诉记者,最想去的工作单位是省、市妇幼保健院。不过,如果可以的话,也愿意进入月子会所、产康中心等与孕产有关的公司工作。“作为女生,我们希望可以帮助到身边年轻的女生们,提起生孩子不只是疼痛,更多的是一种生命的延续。”在濮晶晶看来,育婴行业是一个朝阳产业,新生儿如同朝阳,与他们在一起每天也很快乐。

晋升通道畅通,月嫂日益职业化

记者从江苏省家庭服务业协会了解到,截至2019年,我省从事家政服务人员为67.23万人。其中,从事母婴护理服务(月嫂)人数约7.5万人,平均年龄40.7岁,学历为大专及本科以上仅占1.58%。

“从目前看来,母婴护理行业正逐步向规范化、职业化、专业化方向发展,由于收入相对较高,也逐渐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进入母婴护理行业,社会对于这一行业的认可度也逐渐提升。”江苏省家庭服务业协会办公室主任曹阳建议,对于刚刚入行的年轻人来说,定期培训与学习至关重要。

今年3月,在江苏省政府办公厅出台的《关于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实施意见》提出,要畅通家政从业人员职业发展路径,实施家政培训提升行动,引导家政企业将员工学历、技能等级与工资收入、福利待遇、岗位晋升等挂钩。支持家政从业人员多种渠道接受继续教育,提升学历层次和职业技能水平。

月嫂的职业素养并不是一天“修炼”的,而是要常常学习,一直实践。在童丽娅眼中,一名优秀的月嫂需要有母婴照料专业护理技能,还需要在进入陌生家庭后要迅速建立健康、良好的人际关系,成为与宝宝、妈妈一起共度产褥期的“呵护使者”。“我们在招聘月嫂时,在必备证书齐全的情况下,还会通过第三方对月嫂进行心理评估,并征求月嫂家人的意见,了解月嫂家庭情况。入门基本要求达到后,我们会对月嫂进行定期培训、考核和第三方监督,这样才可以与时俱进,提供科学和高质量的服务。”(叶真 王甜)

(责编:萧潇、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