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创新"绿岛" 破解中小企业治污与发展难题

2020年06月11日07:42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原标题:【263·污染防治在攻坚】江苏:创新“绿岛” 破解中小企业治污与发展难题

随着生态环境保护的要求越来越严,一些综合实力不强,污染治理水平不高的中小企业陷入“治污要赔、不治要停”的发展困境。今年初,省生态环境厅按照“集约建设,共享治污”的“绿岛”理念,指导各地建设可供多个市场主体共享的环保公共基础设施,努力为中小企业压降治污成本、实现绿色发展趟出一条新路子。

江苏台记者 郭奉铭:“我现在所在的位置就是泰州靖江市电镀工业园区,园区内39家电镀企业所生产出的工业废水每天都会集中到这个生化处理池,进行一个集中的处理,我们可以看到,经过处理后的污水,是明显变清。最后会经过一个检测,达标后才可以排出。”

【泰州靖江:共享治污 让电镀企业轻装上阵】

电镀行业是现代工业体系中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但这类企业所排重金属废水水量大、种类杂处理难度大,企业单独建设和运维污染处理设施成本很高,一般企业难以承担,容易造成环境污染和企业发展困难。为解决这一难题,靖江市将这些中小电镀企业"化零为整",通过设立集中区,集约建设污水处理设施,对企业所排放的废水进行分类、分质处理。环保设施共享,既化解了环境风险,也减轻了企业负担。

靖江市电镀集中区业主 靖江市江华照明电器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斌说:“环保设施将近两三百万,每年的运作成本还需60万,企业在经营方面感到力不从心。进入集中区以后,我们企业每年只需缴纳一定的排污费,运作成本下降了一半,给我们企业节约了人力和财力,使我们企业可以全力以赴忙生产。”

【133个“绿岛”项目惠及15200多家中小微企业】

在镇江电镀工业集中区,除污水统一治理外,园区还配套了"一企一管一桶"的监管设施,具有报警、实时控制等功能,确保废水处理过程稳定高效。

思路一变天地宽。工业“绿岛”,让生产工艺相同、污染物性质相似、地理位置相近的中小企业,通过合同委托的形式,将污染物交由集中区专业化的环保公司、或者治污能力强的规模企业治理,实现了污染物统一收集、集中治理、稳定达标排放。

泰州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吴建伟说:“绿岛工程从根本上解决小微企业的环境污染问题和企业技术能力不足的问题,能够促进小微企业的发展。”

目前,全省133个"绿岛"试点项目正在有序推进,可惠及15200多家中小企业、个体工商户、养殖户等小微市场主体,为企业更好地生存发展创造条件。同时还能引导培育一批新的治污企业,为环保产业发展开拓空间,也便于环保部门重点聚焦专业治污企业,提高监管效能。(郭奉铭、章斌炜、李圣柏、王小进 泰州台、靖江台)

(责编:萧潇、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