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海安122条农村黑臭水体整治完成95%

2020年06月11日16:39  来源:海安日报
 
原标题:全力打造可持续发展水利

“现在这条河清爽多了,以后再弄点绿化,我们住在河边太舒服了!”近日,在高新区蚂蟥洞河边,居民徐大爷指着刚整治过的河道,高兴地说。微风吹过,河面微波荡漾。“现在的蚂蟥洞河是一条水清、河畅、坡洁、景美的生态河了!”徐大爷竖起大拇指,不住称赞。

蚂蟥洞河全长3252米,流经3个村、30多个村民小组,江海高速、328国道、黄海大道横跨而过。近年来,由于该河道等级不高、土质沙、两侧村民住房密集,难以疏浚,出现了河床淤积、杂草丛生、河坡坍塌、水土流失等问题。回想起整治前的河道,徐大爷直摇头:“我们住在河边,水又黑又臭,一到夏天,蚊蝇滋生,苦不堪言!”

2019年,蚂蟥洞河被高新区列入农村黑臭水体整治工程,去年11月份开工,新建生态护岸6.37公里,坡面整治3.25万平方米,疏浚土方2.7万立方米,沿河村配合拆除乱建乱搭棚披520平方米,清除河坡乱堆乱放39处,清理生产、生活垃圾24吨。目前该项整治工程已全部完成,解决了河道淤积等问题,黑臭河变成了生态河。

为加快提升农村水环境质量,整治脏乱差河道,早日消除黑臭水体,我市于2019年11月全面启动农村黑臭水体整治,投资1.1亿元,计划在2019—2020年冬春水利建设工程中对包括蚂蟥洞河在内的122条农村黑臭河道、沟塘实施整治,整治内容包括河道清淤、清障清杂、护岸、水系沟通、整坡绿化等。目前该项工程任务已完成95%,计划本月中旬全面完成。

近日,记者来到南莫镇黄陈村5组圩口闸,水利工程师正在调试刚安装的钢闸门和启闭机。“这座圩口闸改造前是钢筋混凝土闸门,需要人力把闸门拉起来,不仅费时费力,还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市水利局南莫水利服务站水利工程员高焱宇向记者介绍,“现在所有的改造工序已基本完成,就等着调试成功后接电使用了。”高焱宇介绍,改造后的圩口闸启闭时间将从原先的2小时缩短至10分钟,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还消除了安全隐患,为汛期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提供了有力保障。

里下河地区低洼易涝、水网密布,汛期遭遇强降雨时需要迅速关闭圩口闸、启动排涝装置。为巩固增强区域防洪排涝功能,我市计划年内对80座圩口闸闸门及启闭结构实施改造。目前,改造工程已完成70%,预计6月底前全面完成。

为解决农村水系“最后一公里”问题,今年,我市还将更新拆建30座圩口闸、20座排涝站,实施5座闸站结合工程,圩堤退圩加固20公里,新建圩堤护岸6公里,拆坝建桥(涵)192座,疏浚河道近百条等,全力提升农村人居生活质量。

“接下来,我们将督促各建设单位加大工程推进力度,严格把好安全关、质量关。同时进一步完善水利基础设施网络,加快实施民生水利工程,巩固提升河道水环境质量,健全‘建管养’长效机制,努力打造安全水利、生态水利、可持续发展水利。”市水利局局长顾维斌表示。(吴晓华)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