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老太轻信“撞树养生” 撞破血管引发血栓

2020年06月13日07:13  来源:荔枝新闻
 
原标题:轻信“撞树养生”老太撞破血管引发血栓

  在公园里总能看到一群撞树的人们三三两两撞着聊着,成为一景,所谓撞树就是以身体撞击树木作为健身的方式,随着这股热潮的袭来,越来越多老年人也开始加入到了撞树的队伍中。然而最近,一名75岁的老太因撞树不当,结果把后腹膜的一根血管撞破了,引发血栓,险些酿成悲剧。

  6月10号下午,记者在常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血管外科的病房见到了庄老太,只见庄老太左侧腰部位置有一块巨大的淤青,据医生介绍,目前庄老太的血肿还没有消除,仍在积极治疗当中。

  庄老太告诉记者,自己平时身体一直都还可以,但在5月29号下午,庄老太突然感到身体不适。常州一院血管外科副主任医师姜云飞介绍:“因为在5月29号突发左下腹疼痛,我们院急诊给她做了一个CT,发现左侧的后腹膜有一个巨大的血肿,我们考虑是不是由于后背后腰碰到硬物撞击以后,导致后腹膜的一个血管破裂引起的血肿,因为血肿比较大,发病比较急,把她的卡静脉都堵掉了,导致左下肢的深静脉血栓。”

  由于庄老太并没有任何外伤史,当医生继续追问其原因时,庄老太才表示,自己平时喜欢“撞树养生”,每天大概撞10多分钟。

  医生表示,目前庄老太属于抗凝的一个“竞技状态”,一方面要进行止血消除血肿,另一方面,对于深静脉血栓来说,则需要进行抗凝治疗,两者相互矛盾,所以医护人员让庄老太通过绝对卧床,从而减少出血,先将血肿去除后,再进行血栓方面的诊疗。据了解,从中西医角度来说,人体背部属于督脉,脊柱周围有大量的神经节,刺激神经节有助于调节体内一些的脏器活动,所以“撞树养生法”由此而来。医生介绍,“适当的刺激是可以达到一个健身的效果,但是大多数老年人骨质比较疏松,还有并发一些器质性的毛病,比如说动脉硬化斑块形成、血压高,在这种情况下,假如不控制锻炼的力度、锻炼的方法 、锻炼的时间,会产生一些不必要的后果。”

  姜云飞表示,每年医院血管外科都会遇到一些因健身不利导致的中老年患者,很多都是因为没有控制一个“度”,比如做剧烈的拉伸运动或是其他一些体育竞技活动,这些都会对血管造成损伤,从而达到适得其反的结果。

  (来源:《零距离》记者/胡艳 编辑/国正)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