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60岁男子退休当天勇救落水者 获见义勇为奖励

2020年06月13日07:33  来源:荔枝新闻
 
原标题:退休当天 勇救落水者的60岁好汉获得了见义勇为奖励

  6月11日,常州市公安局天宁分局、常州市天宁区见义勇为基金会的负责人来到常州公交集团,为刚刚办理好退休手续的张奇敏送上见义勇为慰问金,褒扬老张数日前挺身而出勇救落水者。

  原来,5月31日晚上20时许,常州市公安局天宁分局新丰街派出所接到辖区某小区物业报警称,小区业主王女士在业主群内称自己心情不好想跳河。民警迅速来到小区,与物业工作人员一同出门寻找试图轻生女子下落。在行至天宁区龙青路文成桥附近时,发现王女士已经从文成桥跳进了河水中,所幸被一位路过的男子跳水救起。热心市民为王女士做简单心肺复苏后,王女士被送至常州市中医院抢救。当大家再找这位救人的英雄向他致谢时,发现他已经独自悄悄离开了。在围观群众的提醒下,民警沿着河边小路寻找,在离文成桥不远的路边看见张奇敏正坐在人行道板上,擦拭脚底的伤口。

  60岁的张奇敏勇救落水市民

  原来,当晚张奇敏正巧路过文成桥,听到有人求救之后寻声跑去,只见河中央漂浮着一名落水者,两岸围观者不少。运河水深,驳岸高陡,情况十分危急。正当大家束手无策时,张奇敏脱掉外衣,对围观市民说了句“麻烦帮我看下”,就直接跳入了河中。游到落水的王女士身旁时,张奇敏一把拽住她,接过岸上热心人抛来的救生圈,奋力向不远处的亲水平台游去。王女士此时已无意识,张奇敏花了10多分钟,费了很大的劲才将她拖到河边,和热心人一起用绳子将其上拉下托,救上了亲水平台。

  民警找到张奇敏时,他正在路边擦拭救人时划破的伤口

  “我当时看到落水者的时候,唯一想法就是要赶快下去,时间就是生命,等不及人!”当问及他有没有考虑到自身的安危时,张奇敏笑笑:“我以前在船上工作,水性还不错!”救人完毕,即将退休的张奇敏已经是精疲力尽,在穿衣服时才发现脚上钻心地疼。仔细查看,老张才发现脚趾不知何时被河底杂物划开了一道口子,血流不止,胸口也被驳岸的碎石擦伤。他没有声张,在路人问他叫什么的时候只是笑了笑:“没有名字的好心人,哈哈!”他看到急救人员将落水女子抬上救护车后,就独自悄悄地走了。

  新丰街派出所所长金俊对记者说:“我们民警问他叫什么名字,大爷不肯说,说自己就是个好心人而已,再三询问之后,大爷才说自己是公交集团的员工。”在民警的连番询问下,张奇敏才表示自己是常州公交汽车维修分公司礼河维修车间料件保管员,即将在6月11日60岁生日当天退休。“老张是单位里出了名的热心人,以前也抓过小偷、救过落水者,这次跳河救人的举动我们一点都不意外。他就是这么一个好人。”常州公交集团公司董事长袁杏娣说。

  有关部门给张奇敏送上见义勇为慰问金

  常州市天宁区见义勇为基金会理事长顾卫东向记者表示,张奇敏在市民有生命危险时临危不惧、挺身而出,这是难能可贵的崇高品质。给他送上见义勇为慰问金,也是希望常州市民大力弘扬见义勇为精神,为平安常州建设作出贡献。

  (来源:江苏广电常州中心站/汤琤 谢博涵 通讯员/顾燕 莫国强 编辑/张闻芝)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