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溧水晶桥镇:乡土人才助推乡村振兴

全镇已建库培养乡土人才1000多名 带动5000多人增收致富

2020年06月16日12:46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这几天,南京市溧水区晶桥镇省级乡土人才“三带”能手陈超种植的200亩杨梅熟了,一眼望不到尽头的杨梅树上,一颗颗紫红的杨梅垂满枝头,正是“仿佛芙蓉箭镞形,涩如鹤顶红如火”。许多游客前来感受田园自然风光、亲手体验采摘乐趣。

陈超在有机茶园里指导妇女种茶技术  张福敏摄

6月11日,在全省乡土人才“三带两助”推进会上,陈超被评选为省乡土人才“三带”能手。2017年,陈超大学毕业后返乡创业,发展了500亩杨梅、板栗、有机茶叶示范种植基地,无偿帮助村里的10多名困难户利用农业科技种植杨梅脱贫致富。他将自己掌握的技术教给其他种植户,示范带动带动周边10多家新型经营主体,形成区域种植共同体,促进农户增收,做响乡村游品牌,推进乡村振兴。2019年,他创新推出的生态农业园亲子游活动,吸引了南京及周边的大量游客纷至杳来,成为晶桥镇一张靓丽的旅游名片。

  

赵青毅的有机蔬菜种植基地  张福敏摄

像陈超一样,晶桥镇真喜果蔬合作社负责人赵青毅也是一位乡土人才,2016年,他返乡创业,种植有机蔬菜,规模逐年扩大,现在他的有机蔬菜种植基地已达1000多亩,蔬菜品种20多种,吸纳100多名当地妇女务工增收,示范带动周边种植有机蔬菜3000多亩,成为南京市菜篮子供应基地,形成一方富民绿色产业。赵青毅建立了线上销售平台,通过线上线下,有机蔬菜销售供不应求。在全省乡土人才“三带两助”推进会上,赵青毅被评选为省级“三带”名人。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据了解,近年来,晶桥镇通过引导原籍青年大学生、科技人员、退役军人和企业家返乡创业,邀请外部专家把技术送到田间地头等方式,同时,在政策、资金等方面,给予积极支持,大力培养乡土人才。乡土人才积极融入现代农业、休闲文旅、乡村旅游等乡村发展新业态,创业发展、带民致富。据统计,晶桥镇已建库培养乡土人才1000多名,创办领办企业、家庭农场、合作社100多家,带动全镇5000多名村民年增收3万多元,成为助力脱贫攻坚、助推乡村振兴的重要人才支撑,释放乡村振兴强大“发展能量”。

“通过深挖本土资源,抓好“三带”型带头人的培养使用,加强乡土人才队伍建设,夯实乡村振兴人才基石。”晶桥镇组织委员汤志斌表示,晶桥镇还将从乡土人才中选派“科技村长”,把乡土青年人才培养成产业带头人、党员模范、村级后备干部。(张福敏)

(责编:耿志超、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