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邗江区新盛街道山河林场:“党建+爱心茶园”助力精准扶贫

2020年06月16日17:21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摘茶叶、安装粘虫板……前段时间,扬州市邗江区新盛街道山河林场党支部组织辖区有工作意愿的残疾人前往爱心茶园劳作,让大家掌握一技之长的同时,敢于主动融入社会。

茶叶是山河林场的传统产业,每年4-5月份是茶农们最犯愁的时候,茶叶涨势好,但采摘跟不上。不过,今年的茶园里,多了一支特殊的采茶团队,虽然采茶速度不如老手,但他们专心致志,他们就是“爱心茶园党建公益项目”的残疾人团队。

2019年底,为了帮扶辖区内残疾人充分就业脱贫,山河林场党支部发挥党建引领的优势,与街道残联联合,启动了“爱心茶园党建公益项目”,向爱心党员租十亩茶园,从施肥、浇水、除草等田间管理到采茶以及后续的茶叶包装、销售等,在产业链上提供一年四季劳动,培训并聘用有工作意愿的残疾人来参加力所能及的劳动并支付相应的报酬,打造残疾人自己的就业“小天地”。

徐大姐四级智力残疾,是山河林场人,从小就熟练掌握了采茶技能。“徐大姐不仅速度快,产量高,还主动当起了队员的老师。”活动负责人说,平常徐大姐说话少,采茶带来的喜悦过去难得看到。

“先要分辨一芽一叶和一芽两叶的茶叶,采摘要注意‘一抓二折’。”公益采茶技能培训活动上,爱心党员黄素群上了一堂生动的采茶课。经过实际操作,部分残疾人很快掌握了采茶的技巧,并报名在爱心茶园里采摘茶叶,以增加收入。

七里甸社区的小梁今年34岁,因为智力四级残疾,初中后就辍学,一直没有工作,在家由父母照顾。“我们上门征求小梁的意见,最终他同意报名参加。”活动负责人说,在活动中小梁不仅学得认真,也和周边的队员开始了交流。

“采摘后摊凉、杀青、理条、做形、炒干等一系列工艺我们将陆续请专业技师为这些残疾人授课。”活动负责人说,卖的茶叶钱将计入街道残疾人爱心之家账户,用于运营这个项目和残疾人事业。“爱心茶园党建公益项目不仅仅是为残疾人提供了一个就业岗位,同时发挥了支部的党建引领作用,让他们在参与工作中获得成就感,从而更勇敢的去融入社会。”(张学平)

(责编:耿志超、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