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自贸试验区南京片区实现“一业一证”

颁发全国首张零售药店《行业综合执业证》

2020年06月17日20:51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海王星辰公司拿到的《行业综合执业证》王奕澄摄

人民网南京6月17日电(王奕澄)17日,江苏自贸区南京片区召开“一业一证”改革新闻发布会,江苏海王星辰健康药房连锁有限公司展示了全国首张零售药店《行业综合执业证》。过去,在南京江北新区开一家零售药店,法定审批时间161天,政府承诺81天。现在,只需要5天的时间。以往营业需要的7张证,也压缩成了一张证。

“开业时间比原计划提前了两个月,给了我们一个大惊喜”,海王星辰南京分部总经理陈婷婷说,“原来开办一家零售药店在各个许可证办证环节大约需要81个工作日,目前是5个工作日;申请的材料由原来的84份减少至29份,大大降低了企业行政成本,也提高了企业运营效率。”

据悉,以前开一个零售药店,需要办药品经营许可证、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执业药师注册证、食品经营许可证、第二类医疗器械经营备案凭证、医疗器械网销售备案公示、店招标牌备案等7张证。办理过程中,企业需要准备7套申请材料,往返各个部门及窗口。流程再造后,企业原来要填463项相关信息,现在只需要填90项,并且只需提交一张申请表,5个工作日内就能领取《行业综合执业证》。

江北新区行政审批局分管负责人介绍,此次“一业一证”改革,将办证流程标准化。企业在办证大厅的“一业一证”综合窗口申请,各部门内部推动,让“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路”,大大提升办事效率。从启动改革试点的零售药店行业来看,改革预期成效十分明显,实现审批时限压减97%,申请材料压减66%,填表要素压减81%。

“7证合一”,并不影响企业办事。只要扫描综合执业证上的二维码,即能显示原有的各种许可证。“换句话说,企业办证等待时间短了,亮证工作简单了,各个审批部门的事情没有少,每个行业有不同牵头的审批部门协同合作。”南京市政务管理办公室肖袁介绍,企业申请者在递交材料之前,可在“新区e办事”小程序,查看办理须知和告知单,节省准备材料的时间,达到高效办理。

下一步,江苏自贸试验区南京片区“一业一证”改革还将向便利店、体育健身场馆、宾馆、饭店、小餐饮、现制现售小商铺、烘焙店、面包房等其他行业推广,尽早覆盖更多市场主体。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