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降雨来袭 南京紧急处置7处山体滑坡险情

2020年06月17日14:13  来源:南京日报
 
原标题:我市紧急处置7处山体滑坡险情

14日晚7时,栖霞区迈皋桥街道一小区挡墙发生小型滑塌;15日中午,江宁区江宁街道一村段因山体滑坡造成交通堵塞……14日晚至15日,由于强降雨,南京连续处置7起山体滑坡险情。16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检查组前往多区查看地质灾害隐患点,指导现场隐患排查和防治工作。

迈皋桥合班村245号隐患点位于方圆绿洲小区最北侧2幢楼前的空地处。记者看到,这里以铁栅栏围墙将坡下的一片自建房隔开,居民车辆靠墙停放。14日晚降雨后,围墙处土方小范围滑塌,冲向坡下的民房。街道工作人员介绍,当晚他们就将这里封闭,禁止居民和车辆进入。市、区两级规划资源部门安排专人巡查,组织专业人士勘察和治理。昨天上午,南京地质工程勘察院工作人员将一根根钢筋打入土层,钢筋上接有感应装置,可及时获取和分析土层下信息。

记者绕至土坡下,紧邻土坡的房屋门前已拉起警戒线,租客被安置到别处。工人切割钢条,将每面墙临时顶住。“房子不能住了,先封闭,然后再采取下一步行动。”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燕江路152—154号隐患点位于鼓楼区燕江路南侧、老虎山北麓。这里沿着山坡修建了一条非常陡的台阶路,沿路密布着不少老式民房。目前,市、区规划资源部门正联合街道研究措施,增加排洪渠道,减轻山体对下方居民区的威胁。鼓楼区也将居民搬迁提上了议程。

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滑坡、崩塌等地质灾害较多,每年都会安排一批隐患消除项目。今年全市共排查确定了240处地质灾害隐患点,目前已投入5895万元,启动了清凉山西北侧山体滑坡、古林公园北侧及晴云亭南侧滑坡等12个地质灾害治理工程,现已完成主体治理。其他隐患点都落实了24小时专人值班等制度,定点巡查。除此之外,我市还在构建地质灾害专业监测预警体系建设,通过北斗定位技术等措施,对地表、土层内部和地下水信息进行智能化采集、传输和分析,大大提高了监测预警水平。

(责编:耿志超、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