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金盛百货消防通道长期锁死 管理方:防盗

2020年06月17日14:31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原标题:商场消防通道长期锁死,经营户心慌 管理方:上锁因“夜间防盗”

南京金盛百货和燕路店已经对外经营好多年了,可近日记者接到里面经营户反映,商场至今没有取得消防许可,很多消防通道铁将军把门,存在不小的安全隐患,商户的担忧是否属实?

【消防通道长期上锁 商场经营户心慌慌】

贾先生在南京金盛百货和燕路店三楼经营着一家儿童乐园,每天都有很多小朋友过来玩乐,隔壁区域还开着几家艺术类培训机构,同样家长学员大量进出。让大家感到不安的是,商场的消防通道始终大门紧锁。

贾先生担心,来儿童乐园的都是小孩,还有是老人带着小孩来的,一旦发生重大安全事故。这些人逃跑速度和能力本身就很弱,消防通道又是关闭着的,到时候就会出很大的事故。

让贾先生担忧的还不止于此:因为消防验收不过关,商场从2013年开业至今,一直都没有获得消防行政许可,严格来说,是不具备对外经营资质的。

贾先生说,大楼建筑本身就有问题,一些消防设施一直都是不完善的,外墙使用的是泡沫夹心板,易燃材料,根本不可能通得过消防验收。

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贾先生随即向消防、安监等部门进行投诉,对方也派人对商场进行了检查。商场管理方这才将安全通道的门锁打开,不过记者在现场看到,虽然三楼、二楼的通道打开了,但是一楼的门锁依然紧锁。

贾先生说,这个门是从外面锁死的,外面有什么情况的话,里面的人根本逃不出去的。

【管理方称上锁为“夜间防盗”需要 消防问题正在整改】

对此,商场管理方相关负责人解释称,安全通道会在夜间上锁,主要是夜晚防盗需要。

南京金盛百货和燕路店总经理刘青国说,晚上在清场过后,就是打烊过后,担心有人不走规定的通道,乱窜小偷一类的事情,就是在晚上清场过后,大概10点把这个门锁起来,白天正常营业打开。就是说,商场没人的时候全部锁起来,商场有人的时候全部打开。

而这显然与记者在现场看到的情形不符。这位负责人又表示,不排除某些时候场合,工人白天忘记开锁,或者被人恶意上锁,目前他们正在调查。至于,商场的其他消防问题,这位负责人也不回避,确实存在。

刘经理承认,的确是有消防问题,有一些地方不规范,上个月接到已经和消防大队、街道办达成三方协议,商场已经投入巨资在做消防整改。

【属地街道:整改已挂牌督办 民生考虑商场暂不关停】

那到底商场的消防问题具体有哪些,整改期间,经营户在里面还能不能放心经营,记者随后找到南京市鼓楼区小市街道,相关负责人解释,金盛百货和燕路店,因为用地等相关手续不完善,一直没有办理消防行政许可。

目前,商场已经列为鼓楼区挂牌督办的重大消防隐患场所,共有16项大大小小的问题需要及时整改。

南京市鼓楼区小市街道副主任万伟介绍,这些整改的项目包括消防分区,外墙使用的易燃材料,内部装修使用的易燃材料,今年区委区政府把它列为鼓楼区重点挂牌的安全隐患,时间要求今年全部完成,已经明确了时间节点,在10月底之前必须整改完毕。

街道方面也表示,正如经营户所担心的那样,按照相关规定,没有取得消防许可,重大消防问题也没有整改到位,是不能对外经营的,但是考虑到很多属于历史遗留问题,如果直接关停,影响面较广,经营户的损失也会比较大。

万伟坦言,这里面可能牵涉到一些民生,就业问题,因为小市这个地块大量拆迁,老百姓的就业问题,生活问题,这也需要综合考量。所以我们想平时加强管理,多做提醒,尽可能把安全风险降到最低,同时加大消防整改,确保消防整改到位。在这个基础上,民生保障也是我们进一步考虑,但是有一点必须强调,消防安全隐患很大,到了最后时间节点如果还没整改到位,该关的就要关!(钱进 徐授科)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