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抢用工要用真金白银,更要用真情实意

2020年06月18日21:43  来源:新华报业网
 
原标题:争抢用工要用真金白银,更要用真情实意

  受疫情影响,今年稳就业任务较为艰巨。而与应届毕业生签约率低于往年形成对比的是,农民工成为就业市场的“香饽饽”。《新华日报》记者在调查采访省内传统劳务输入、输出地后发现,江苏不仅没有出现“农民工返乡潮”,还在热情地争抢农民工,用真金白银把老乡留下。各地从以往争抢人才到当下争抢用工,发展的观念更务实、竞争也更激烈。

  就业市场不景气的确也会影响到部分农民工的就业,但不同地区的产业结构差异,决定了用工需求度也有区别。媒体报道了内蒙古科右前旗的村民们,今年变“找工作”为“挑工作”,这就是项目和产业在当地逐渐生根对就业带来的积极影响。江苏以实体制造见长,对一线工人需求旺盛,放眼全国,只要是产业聚集度较高的地区,对用工的需求都较为旺盛。不少企业经历过08年的招工难,更珍惜员工队伍的稳定,加之地方政府大都以不裁员、少裁员作为帮扶企业的前提,可以预见的是,争抢用工现象在局部仍将频繁出现。

  用工主体是吸引农民工的主要因素,因此省内一些地方以企业为抓手,通过补助和奖励等形式鼓励企业多招工,起到了较好的成效。也应看到,当下劳动者普遍具有珍惜岗位的意识,企业招工也相对容易,但疫情过去之后,一些深层次的矛盾仍然会凸显,农民工“返乡潮”的隐患仍未得到消除。职业发展难,收入提升难,置业安居难,子女教育难……与农民工为城市发展作出的贡献相比,他们的就业与生活仍有较大的改善空间。如何让农民工更好地融入城市,让他们愿意来、留得住,需要城市管理者更用情用心。

  为农民工营造更好的就业与生活环境,可以与产业转型、经济发展目标结合起来。今年两会期间,不少代表热议如何推动农民工向新型产业工人转型,这就是在发展的大趋势中找到个人境遇改善的突破点。我省提出打造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特色产业工人大军,应充分发挥好农民工的作用,在就业帮扶、技能提升、职业发展、职称荣誉、权益保护等方方面面予以支持,让江苏成为农民工实现个人价值的乐土。

  此外,农民工关心的很多现实问题,即便一时难以解决,但也应有计划、有步骤地推动相关工作。比如城市购房置业门槛较高,农民工大多难以负担,但城市仍可从规范租房市场、扩大公租廉租房源等方面有所作为,让农民工不再为租房而烦忧。此外,就医、养老、劳动保障、子女教育等方面,都体现了地方政府在农民工工作上扎不扎实、用不用心,只有把这些难题理顺、答好,才能变临时性、刺激性的争抢用工,为常态化、高质量的人口引力。

  小到一家企业,大到一座城市乃至一个国家,充足的劳动力都是宝贵的发展优势。让更多农民工成为新市民提升城市活力、成为熟练产业工人夯实制造业的根基——放眼长远,今天城市为农民工付出的每一寸真心,都会成为未来发展的红利。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