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抽检端午食品 3批次鲜蛋不合格

2020年06月18日14:41  来源:南通日报
 
原标题:端午食品抽检结果公布

端午节将至,粽子、咸鸭蛋等时令食品成为近期市民选购的热门商品。为确保节日期间食品安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开展了市级端午节日食品安全专项抽检,并于昨日公布了抽检结果。110批次节日食品抽检总体合格率为97.3%。

此次专项抽检以全市辖区内的大型超市、批发市场、农贸市场以及食品经营户为重点对象,对节日期间消费较为集中的粽子、咸鸭蛋、鲜蛋等品种进行随机抽检,主要检测项目包括重金属、农兽药残留、食品添加剂、非食用物质等项目。

抽检结果显示,110批次节日食品总体合格率为97.3%。其中,粽子抽取样品50批次、咸鸭蛋制品抽取样品9批次,均为全部合格批次;鲜蛋抽取51样品批次,48批次合格;2批次鲜鸭蛋、1批次鲜鸡蛋不合格。

据介绍,本次抽检发现的2批次鲜鸭蛋、1批次鲜鸡蛋检出氟苯尼考。氟苯尼考又称氟甲砜霉素,是农业农村部批准使用的动物专用抗菌药,主要用于敏感细菌所致的猪、牛、羊、禽、鱼的细菌性疾病。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中规定,氟苯尼考在家禽(产蛋期)禁用(鸡蛋中不得检出)。氟苯尼考检出可能是养殖户在养殖过程中违规使用导致。正常情况下,消费者不必对禽蛋中检出氟苯尼考过分担心,但长期食用氟苯尼考残留超标的食品,对人体健康有一定影响。

对抽检不合格的食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立即督促辖区市场监管局启动核查处置工作,加强对食品生产经营者将不合格(问题)食品及时采取下架封存、召回等措施,依法依规严肃查处。核查处置结果市市场监管局将依法另行向社会通告。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广大消费者,购买食品时要通过正规渠道选购,不购买“三无”食品。如遇食品安全问题,请及时拨打12315进行投诉举报。(王玮丽)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