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振鹤常州调研:强化党建引领 建设美丽乡村

2020年06月19日06:50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强化党建引领 建设美丽乡村

6月17日至18日,省委副书记任振鹤到常州市调研农村基层党建和“三农”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着力建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大力实施“万企联万村、共走振兴路”行动,积极探索产业融合、城乡融合的有效路径,聚集资源要素打造美丽乡村,让美丽江苏在广袤农村展现直观可感的现实模样。

常州市钟楼区安基村、金坛区仙姑村是美丽乡村示范点,优美的自然生态,独特的人文景观,成为备受追捧的网红打卡地。任振鹤每到一处,都嘱咐当地干部,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打好乡村垃圾处理、厕所革命、污水治理、违建拆除等组合拳,整体实施村庄建筑风貌改善和环境景观整治,以美丽乡村的提质增效助推美丽江苏建设。任振鹤强调,要充分发挥江苏企业众多的优势,通过政府推动、利益驱动、村企联动,引导工商资本“上山下乡”,鼓励更多有情怀的企业家参与乡村振兴,盘活农村资源资产,拓展企业发展空间,实现互促并进、互利共赢。

没有产业兴旺就没有乡村振兴。在常州田妈妈农业生态园有限公司、江苏诺亚方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江苏一号农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及金坛智能化渔场、江苏一鸣奶业全产业项目现场,任振鹤与企业负责人一起话发展、算收益。他强调,乡村振兴的关键是产业振兴,产业振兴的关键是市场主体,政府部门要增强服务意识、创新服务举措,鼓励支持农业企业发展壮大,加快培育各类新农民、新主体;农业企业要增强发展信心、保持定力韧劲,深耕乡村产业发展,守住质量安全红线,打响农产品优质品牌,推动乡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基层党组织是乡村振兴的基石。任振鹤先后来到常州市新北区东南村、金坛区黄金村,与村两委负责人深入交流,对两村通过流转农民土地发展有机稻米、实现村集体和农民双增收的做法给予肯定。他指出,给钱给物不如给个好支部、好带头人,希望两村不断创新发展思路,持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切实增强村两委的政治领导力、发展推动力和群众凝聚力,真正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主心骨”。

调研期间,任振鹤还实地考察了中车戚墅堰机车车辆工艺研究所有限公司,充分肯定企业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试点工作成效,勉励他们发挥国企政治优势,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产改为引擎,创新机制、搭建平台、激发活力,让每个职工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邹建丰)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