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四成未成年人经常看短视频 家长应守好最后一道防线

2020年06月19日12:36  来源:扬子晚报
 
原标题:超四成未成年人经常看短视频

你的孩子喜欢看短视频吗?喜欢看哪些内容?每天看的时长多少?近日,共青团中央维护青少年权益部、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联合发布的《2019年全国未成年人互联网使用情况研究报告》显示,2019年,未成年人在互联网上经常收看短视频的比例达到46.2%,仅次于听音乐和玩网络游戏。如何避免网上良莠不齐的短视频内容对儿童身心造成伤害?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采访。

未成年人常看短视频的达46.2%

近日,基于对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小学、初中、高中及中等职业学校34661名学生抽样调查,共青团中央维护青少年权益部、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联合发布《2019年全国未成年人互联网使用情况研究报告》。

调查显示,手机是未成年人使用最多的上网工具。未成年网民中,有74%拥有属于自己的上网设备,其中有上网手机的为63.6%。“2019年未成年网民在互联网上经常收看短视频的比例达到46.2%,较2018年提升5.7个百分点,仅次于听音乐和玩网络游戏,成为使用最普遍的网络娱乐之一。”

“我家儿子在上幼儿园大班,喜欢看短视频,特别喜欢看一些手工、做实验类的视频,看完之后,他还能记下来,动手操作。不过就是一看就刹不住车,为了保护他的眼睛,最近我把这些短视频APP全部卸载了。”张女士告诉记者。

“看短视频真的会中毒,别说小孩,大人都控制不住。刷着刷着,一两个小时的时间就过去了。我家二宝今年二岁半,前一阵也迷上看短视频。哭闹的时候,只要给他看短视频立马喜笑颜开。看到搞笑的视频咯咯地笑,有的还要反复看好多遍。”家长王女士告诉记者,有好几天晚上二宝都吵着要看短视频。为了孩子的视力考虑,她逐渐缩短二宝看视频的时间,陪他读书讲故事。孩子慢慢就淡忘了短视频这茬事了。

对此,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管理学院法律系主任郑宁表示,未成年人群体正处在角色知识技能学习、内化社会行为规范和价值观念逐渐成熟的关键阶段,如果长期收看短视频,不仅可能荒废学业,还可能影响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极易造成未成年人网络成瘾,阻碍未成年人人际关系建构,其中的暴力和色情信息更可能成为诱发犯罪的重要因素。”

家长>>

如果孩子自律,偶尔也可调节

“我家女儿上五年级了,平时功课很紧张,睡觉前会看看短视频放松一下。她喜欢看做美食的视频,跟着视频还学会了不少手艺,比如做西红柿炒鸡蛋、煎鸡蛋、煎手抓饼、包饺子、包元宵等等,视频里剪辑的都是精华,孩子手也巧,一看就会。有时候,我们还会跟着短视频学习一些手工,比如教师节给老师做贺卡,就是在短视频平台上搜的,做出来的贺卡精美有新意。”家长高女士说,疫情期间,爸爸妈妈上班,为了联系方便,专门给女儿买了手机。这个手机一般都是锁在抽屉里,只在特定的时间使用。

“孩子看短视频一般是睡觉前或者周末学习累了,放松一下。一次10分钟左右。为了防止网络上一些不健康的短视频,我专门设置了青少年模式,会自动过滤不适宜青少年看的内容,也会有时长的限制。”高女士认为,短视频并非洪水猛兽,在孩子比较自律的情况下,偶尔放松调剂一下也未尝不可,还能学到不少东西。

专家>>

家长有责任守好最后一道防线

南京师范大学儿童发展家庭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殷飞表示,从儿童心理学上来讲,孩子为什么从小就喜欢看动画片看广告,因为这些内容时间短变化快,符合儿童的心理认知。短视频正是利用了“短平快”的特点,短时间讲了一个故事,而且剧情中有反转,有类似脑筋急转弯的意想不到,给人以感官上的刺激。别说儿童,很多成年人都沉浸其中不能自拔。

“网络上大量的视频,它并不是生活的常态,它是为了博人眼球,通过剪辑手法专门做出来。成人看了一笑置之,但是对于心智不成熟的青少年来说,他们就会产生一些错误的认知,过高评估自己的能力,甚至模仿视频的内容,造成一定的危险。因此,家长一定要肩负起监管的责任。”

“如何让网上的短视频不对孩子的安全、价值观、情感、心理造成不良的示范和影响?除了社会和政府的作为之外,家长是最后一道防线。家长有权利了解孩子的qq聊天内容以及网络上浏览过的痕迹,这个时候,家长对未成年人的监护权高于孩子的隐私权。目前,社会上有很多声音比如提倡民主、隐私权、儿童自由等,孩子也常常把这些搬出来让家长哑口无言。有的家长是不负责任,放任不管,有的家长是说不过,我觉得家长应该勇敢地担负起自己的监护权,整个社会也要形成良好的舆论氛围。”(王颖)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