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贾汪:农房改善有“颜值”更有“精气神”

2020年06月20日11:06  来源:荔枝网
 
原标题:徐州贾汪区:农房改善 有“颜值”更有“精气神”

  白墙灰瓦、斗拱飞檐、竹篱小院,在252省道东侧,江苏省徐州市贾汪区农房改善项目——耿集小区,融合徽派建筑和现代建筑的特点,错落有致、赏心悦目。村民耿德达在新居里张罗一家人的晚饭,“新房子住着舒坦,吃完饭我还能去门口的广场健身呢!”

  农房改善项目耿集小区二期

  近年来,贾汪区把农民群众“住得好、过得好”作为工作目标,加快改善农民群众住房条件,为加快全区高质量转型发展、打造乡村振兴样板奠定坚实基础。

  建新居 配套齐全聚民气

  大泉街道大李庄村农房改善项目从实施前期就开展民意调查,按照村民意愿设计户型方案,把农房改善这件好事办好,让群众满意;马庄村抢抓省级特色田园乡村创建契机,改善马庄、真旺村两个集聚居住区农房430户,形成优美丰富的村落景观,提升了村庄整体风貌;位于徐州工业园区的翠湖嘉苑二期项目,改善南庄村群众住房580户,高标准建设了道路、绿化亮化、供电通信等硬件设施,同步配套了幼儿园、农贸市场、卫生站等公共服务设施,现已交付使用……

  建成后的翠湖嘉苑二期

  农房改善工作在贾汪有序推进、如火如荼,一座座崭新的民房拔地而起,汇聚民气。建设中,贾汪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坚持质量优先,将农房改善的“百姓事”当成“自家事”来办,强化因地制宜,突出“一村一韵”,针对不同村庄的发展定位、产业布局、建设项目、生态保护等工作,分类实施改建。

  对于新建的城镇社区,贾汪区以高层建筑为主,注重优化配套服务,让进城农民在“上楼”的同时过上现代城镇生活。对于改善提升型农村社区,贾汪区加强村庄外立面改造、绿化景观改造提升、雨污管网铺设、村内道路硬化、路灯安装、停车场建设、垃圾收储设施、水电气网等基础设施建设,美化村庄风貌,提高农民生活质量。

  树新风 马庄精神传正气

  搬迁农户从村庄分散居住到小区集中居住,生活习惯和思想观念自然也要随之改变,做好搬迁的“后半篇文章”至关重要。在住得好的同时,贾汪在提升群众精神文明上下足了功夫。

  建平新村二期民居整齐排列

  百人合唱团、农村大喇叭、家庭文明档案、邻里互助节……贾汪区马庄村的发展变革为农村建设提供了一个具体而又成功的示范。马庄村一直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不仅让百姓口袋鼓起来,也让百姓的脑袋“富”起来。因此,在住房改善的同时,学习推广马庄经验让贾汪的新农村有“颜值”更有“精气神”。

  每天早晚,遍布贾汪区的村级广播定时播出”新农村大喇叭”,平实的话语、鲜活的事例、动听的音乐,让村民在家门口吃着饭、干着活就能听到学到。

  耿集办事处耿集社区成立物业管理委员会,重点强化对绿化维护、安全巡查、环境治理和公共配套设施的日常管理。“以前老房门口,柴火堆绊脚、臭水沟熏人。现在环境好了,谁还好意思在门口乱堆乱放呀,家家都收拾干净了,自己住着环境好,心情也好。”村民赵洪仁笑着说。

  稳就业 乡村振兴有底气

  安居还需乐业,农房改善不仅要为农民建造好房子,也要为他们增收致富谋到好路子。在产业发展、就业保障等方面做好谋划,才能真正让百姓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以农房改善为依托,贾汪推动产业形态与村庄形态同步转变。贾汪区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在实施农房改善工作中,以园区整体产业规划调整为指导,将高效农业、乡村旅游和农产品深加工有效结合,创新“高效农业+深加工”的生产经营方式,推动草莓、大蒜等特色农业从种植到初加工、深加工的一条龙服务,农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人均年增收1万余元。

  通过招商,耿集办事处引来脱水菜农产品深加工项目,串联起工作与居住的10分钟生活圈,为200余人解决就近就业需求。截至2019年底,耿集社区123户建档立卡户400人全部脱贫,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23万元,固定资产达205.80万元,达到了“美了房子,富了路子”的改善初衷。

  据了解,2019年贾汪区新建并交付建平小区二期、翠湖嘉苑二期、鲁尔小区、耿集小区二期、桑园新村、徐庄新村6个农房改善项目,实施改善3053户,完成危旧房改造218户。贾汪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李鸿鹄表示,“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优化工作思路、细化项目编排、加快工程进度,一着不让抓推进、一项一项抓落实,确保高质量完成全年农民住房条件改善工作任务。”

  (来源:江苏广电徐州中心站/耿润方 季栋 通讯员/黄杰 编辑/苏月)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