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男子在网贷APP借款 却被南京某银行报送征信不良记录

2020年06月20日10:10  来源:扬子晚报
 
原标题:昆明男子在网贷APP借款 却被南京某银行报送征信不良记录

近日,昆明的邓先生向扬子晚报反映了一件奇怪的事:他在万达的“快易花”APP上借过3万元网贷,疫情期间因收入受影响,有贷款逾期。业务好转后,他陆续还钱,却发现自己被南京一家银行报送了征信不良记录。这是为什么?扬子晚报记者调查采访了相关各方。

读者投诉

人在昆明,被南京某银行报送不良记录

邓先生告诉扬子晚报记者,他在万达的“快易花”APP借款3万元。今年上半年,因为疫情影响,收入不太稳定,就出现了逾期。但收入稳定后他就陆续还了,总计还款2.5万多元。邓先生说,让他想不到的是,不仅“快易花”方面“骚扰”他通讯录上的联系人来催收,他还被南京一家银行报送了征信不良记录。

这家银行发来的短信显示:“您在快易花/万达普惠APP办理的××银行贷款已逾期,本行将按有关规定向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报送此项不良信息,此项不良信息可能会对您的信用记录产生不良影响。”

邓先生说,自己记得从没在这家银行办过任何业务,也没办过卡。

记者调查

客服称银行与APP是合作关系 借款人再查发现合同上确有银行

6月17日,扬子晚报记者致电南京这家银行客服电话,询问万达“快易花”APP平台与银行的关系。客服承认是“合作贷款关系”,并说贷款合同上会注明银行是出资放款方。客服称,一旦逾期,银行便要报送征信记录。对于邓先生称受疫情影响导致逾期、想撤销不良记录的诉求,客服回复称,需由本人打进客服电话,提交收入流水等材料,证明其确实是受疫情影响而收入骤减,导致逾期。客服称,“银行有疫情影响产生逾期的相关优惠政策,但最终能否批准,要看材料能否通过审核。”

记者以普通客户身份打进“快易花”APP客服电话。客服称,南京这家银行是合作放款方之一。消费者在APP页面提交相关资料后,系统会给每个申请人分配具体的合作放款方。借款合同上会写清楚是哪家银行放贷,如果逾期,银行会上报征信不良记录。

扬子晚报记者将客服回复内容转告给邓先生,并请他再次仔细查看借款合同。后来邓先生终于发现合同上的“贷款人”是南京这家银行。他告诉记者,“合同找到了,是在一个隐藏的页面。”

记者看到,在邓先生提供的“个人消费性借款合同”上显示:借款年化成本为35.88%,其中借款利率为8.5%。贷款人为南京这家银行。

扬子晚报记者在应用市场查询“快易花”APP时发现,相关介绍提到开发者是“上海万达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平台“是万达旗下贷款借钱消费金融平台”“万达集团倾力打造的消费信贷平台”,没看到跟南京这家银行有关的内容。

在人们心目中,小贷公司是小贷公司,银行是银行,双方怎么会一起开展贷款业务呢?一位业内人士表示,金融公司委托第三方,比如委托银行进行审批、放款,这种形式比较普遍。他介绍,“比如微粒贷、借呗都是这样的形式,借款人从这些平台借款,但是钱是从银行放的。”这位人士表示,对于银行来说,线上放款是一种业务创新,也是获得线上客户的形式之一。另有业内人士表示,由于钱是从银行放出,因此一旦用户出现逾期,银行会按照正常的流程,向央行征信中心反馈用户的征信情况。

律师点评

可能是平台工作人员没说清 被误认为放贷人是“快易花”

盈科(南京)律师事务所闫民律师接受扬子晚报记者采访时认为,根据现有的资料看,邓先生和平台的法律关系应该是这样的:“快易花”以助贷机构的身份为银行推荐借款人,真正的放贷人是银行。所以其实是邓先生与银行之间存在借款关系,“快易花”是一个可以在网上申请借款的中介平台。闫民分析,可能“快易花”的工作人员没有向邓先生说明和披露他们和银行的合作关系,导致邓先生误认为实际放贷人是“快易花”。如果邓先生有这方面实际证据,可以向银行、工商局或者金融监督部门投诉。“但是,不要以为网贷逾期就不上征信,有很多正规的网贷平台已经跟征信系统打通。”闫民提醒,签约前一定要仔细看合同。

更多提醒

个人征信相当于“经济身份证” 根据自身情况借款别逾期

征信专业人士在接受扬子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个人征信相当于“经济身份证”。

业内人士提醒,借款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由于个人自身原因造成的不良记录,会保留5年的时间。”专业人士表示,这个5年指的是,不良信息自行为终止之日(例如,信用卡逾期还款还完之日)起保留5年。征信记录逾期5年后可消除的前提是:必须还清全部逾期欠款及罚息。

那么,如何保持良好的信用记录呢?业内人士建议,首先不要出现逾期。其次,已经出现逾期的要及时把欠款还上,并避免出现新的逾期。再次,当个人经济出现暂时困难不能按时、足额还款时,应主动与银行协商,调整贷款合同还款时间。专业人士建议,要养成如期足额还款的习惯,做好关联预警,一旦发生逾期,尽快与银行申请展期。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宋南飞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