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人兄弟写歌给父亲:“我多想看你一眼”

2020年06月21日17:03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盲人兄弟写歌给父亲:“我多想看你一眼”

新华社成都6月21日电(杨迪、侯晓东)“我多想看你一眼,看看你饱经风霜的脸,从此牢记你的容颜……”

父亲节之际,一首叫《父亲 我想看你一眼》的歌曲在四川省达州市市民的手机上“刷屏”了。创作并演唱这首歌曲的,是当地小有名气的音乐人尹聪、尹鹏。他们是一对盲人兄弟,想把这首歌献给从未真正“看见”过的父亲尹明洪。

今年57岁的尹明洪是国网达州供电公司斌郎供电所的一名基层电力工人。从1985年起,尹明洪就干起了给千家万户“送光明”的工作,但他万万没想到自己两个儿子会有先天性的视力障碍。

1988年,大儿子尹聪出生。在他10个月大的时候,尹明洪注意到他的眼睛有些异常。医院诊断结果是视网膜发生病变、先天性视神经萎缩。

五年后,尹明洪迎来了小儿子尹鹏。在尹鹏满月时,医生检查出他患有和哥哥一样的病。

“听到医生的诊断,脑壳里头就像打雷。”尹明洪当时既绝望又自责,但还是选择了面对,“既然生了他们,我就要为他们负责,哪怕砸锅卖铁。”

工作之余,尹明洪几乎把全部精力都放在了为两个孩子求医治病上。从达州到重庆,从重庆到成都,他几乎走遍了川渝两地每一家大型医院,但医生都认为,兄弟俩治愈的可能性几乎为零。

几年下来,10余万元的医疗花销给尹明洪带来沉重的负担。但一想到如果他和妻子老了,兄弟俩连过日子可能都成问题时,尹明洪更加煎熬。

直到1996年,一次很偶然的契机,尹明洪发现8岁的尹聪和3岁的尹鹏都对音乐节奏很敏感,会跟着节拍唱唱跳跳。

“虽说小孩视力有问题,但身体和智力发育并无异常,说不定可以在文艺上有所发展。”打那以后,尹明洪除带兄弟俩到各地治病外,也会顺便买回电子琴、风琴、吉他、钢琴、笛子、箫等乐器。

这些年,兄弟俩用坏的乐器有十几件,买回来的音乐磁带、碟盘有好几箩筐。尹明洪还专门请大学老师来教尹聪声乐,请达州当地知名的作曲家教尹鹏学习谱曲。如此投入,花光了积蓄,尹明洪又找亲戚借钱。

“其实有不少亲友对我父亲不理解,还说‘花这么多钱买乐器、学音乐有什么用?’”尹聪告诉记者,若非当初父亲力排众议、倾尽全力支持,音乐不会成为兄弟俩“黑暗”人生中的一抹亮色,也不会成为他们遭遇彷徨迷惘时的坚定信仰。

2006年,性格外向的尹聪参加首届“挑战命运”特殊艺术大赛获得声乐组优秀奖,喜爱乐器演奏的尹鹏也获得了舞蹈组优秀奖。随后,兄弟俩多次参加艺术比赛获奖。从此,他们的人生再也与音乐分不开了。

目前,弟弟尹鹏有自己的音乐工作室,会演奏多种乐器,也擅长编曲、作曲,并且是重庆市葫芦丝协会会员。已经组建小家庭的尹聪,经营着一家盲人按摩店,唱歌和吉他演奏成为他的业余爱好,今年他准备组建一支残疾人乐队,想帮助更多残疾人通过音乐重拾信心。

“给父亲写一首歌是我们一直以来的心愿。”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兄弟俩闲在家里,却发现父亲比平时更加忙碌,每天早出晚归为居家的群众处理各种用电故障。

深受触动的兄弟俩很快创作出一首《光明》,歌唱父亲抗疫保电。歌曲在父亲的工作单位引起大家很大共鸣。受此启发,兄弟俩决定再给父亲写一首歌作为父亲节礼物,感谢父亲长久以来的坚持与付出,希望他能感受到儿子们长大了。

“如果我看得见,让我们牵手看看,山花多烂漫。如果我看得见,让我们牵手看看,星空多璀璨……”当尹明洪在录音室里听到儿子们的“真情告白”,不禁流下热泪:“两个儿子失明是我一家的不幸,但孩子们的自强自立让我很欣慰。”

(责编:王艳、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