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启东好男儿加入12个微信群志愿“逆行”

2020年06月21日16:44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进入6月份以来,总算每天能睡个安稳觉。”6月20日,在武汉一家房地产公司上班的江苏启东人周向东欣慰地说:“在全国人民的支持下,武汉挺过来了。而我只是千千万万个志愿者当中的一员,赞誉和鲜花属于全国人民。”

今年春节期间,正准备回到老家过年的周向东主动投身战“疫”一线,报名加入了12个志愿者群,成为一名志愿者。他穿梭于无人的街巷,接送人员、运输物资,日夜不休。

4月8日零时,武汉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措施,周向东在观看直播的时候哭了:“武汉总算回来了,全国人民的支持让武汉挺过来了。”在抗疫路上,周向东感动着别人,也被别人感动着,曾为此数度落泪。

工作中的周向东。启东市委宣传部供图

过年被“困”武汉,当上志愿者

周向东是启东市海复镇北固村八组村民,在武汉一家房地产公司从事工程装修已有二十多年,在当地组建了家庭,儿女双全,长住汉口。2020年春节,打算回乡探亲的一家子,被突如其来的一场疫情阻隔在了武汉。

“武汉封城后,我就感到疫情的严重性。当时我已在新洲区丈人家,基本处于安全状态。”周向东说,原本想着在家晒晒太阳,刷刷手机,定心过个安稳年,但看到新闻上新冠肺炎感染人数一天天增加,全城公共交通停止,有些医护上下班需要步行好几个小时,物资运送陷入困境,他坐不住了,“人在家,心已不在家了。”

2月4日,周向东通过媒体得知共青团招募志愿者,他当即报名希望加入,但时隔两天还没有收到回复。心急如焚的他不断向武汉市各区发送请求邮件。最终在2月14日,他如愿以偿接到了共青团武汉市委工作人员的来电。

因事先没有征求妻子意见,这让妻子放心不下。“她说我是家里的顶梁柱,这么危险的事不能去。但妻子了解我的脾气,知道我认准的事情非做不可,最终还是顺从了我的意愿。”周向东百般安慰,那晚夫妻俩一直聊到深夜。这一天,他还收到了民间志愿者群的消息,说可以给他办通行证。“你不知道我当时有多激动,兴奋得几乎彻夜未眠。”周向东说。

加入12个微信群,日夜不得歇

2月15日一大早,周向东驾车来到指定地点,参加武汉市第一人民医院集合培训、分组及分配任务。为了能帮助更多的人,他还和志愿者群负责人见了面,商量在不影响完成共青团任务的前提下参加更多的志愿服务。之后他又加入医护人员保障群、接送上下班群、物资协调群、理发师接送群等12个志愿者微信群,一有空暇他就参与各个志愿者群活动,不管做什么,只要助力抗“疫”,干什么都有劲。

3月2日深夜11点,周向东刚洗完澡躺下,就看到群里有一名医务人员求助去城区。他立马起床,赶到县城区卡口点,接上人,送到目的地,再回到家时,时针已走过凌晨1点。而就在2日白天,周向东到物资搬运点帮着搬运了300多件物品,刚结束就看到理发师群里有求助,他立马开车去接送。接着,他又帮一名求助者到家中取奶粉,又跑去偏远的郊区快递点帮着寄快递。天天如此,一刻也不得闲。“虽然每一天下来都很累,但心里感觉很踏实特满足。”周向东对这种异常忙碌的状态很满意。

哪怕再累再困,周向东也会利用一切时间,写下当天的日记,记录当天发生的一切。“每天我都会记录一点下来,将来老了,可以让回忆变得更清晰。”其中,有两篇日记这样写道:

今天,晴,13摄氏度,星期三。马上是夜里10点30分了,终于下班了,今天的工作量不能以累这个词语来形容,可以说疲惫不堪,也可以说使劲儿全身最后一点儿力气,硬是用两只脚把整个身体拖回了家……

晚上九点半了,又累又饿,看着最后一车物资远去的背影,今天一天的工作算是告一段落!圆满完成了今天的工作任务!霓虹灯下,整个武汉的夜空是那么的安静,是那么的冷静,一场疫情,仿佛在思考着什么?

给前方送保障,彼此都温暖

志愿者们无私奉献和团队合作精神,让周向东切身感受到这个群体的强大力量。“只有想不到,没有办不成的事。”周向东一直说,“我多帮着做一件事,别人就多一份保障,多一份安心。”

前段时间,在和江苏医疗队微信聊天时,周向东无意中得知医疗队180多名医护人员已经很久没有水果吃了。周向东四处联系,想方设法买到了1000斤水果。由于医护人员分散在四个点,周向东立马喊上群里的志愿者车分四路,将水果送到各个医院。“他们非要把钱转给我。彼此间都感到很温暖。”

3月3日,几经周转,周向东又联系到了在武汉方舱医院里的5名启东籍医疗队员。“当时真的太激动了!虽然素不相识,但就像联系上了久别的亲人,特别亲切!”3月6日一大早,周向东又在路上开始奔波。“今天我的行程表是这样安排的,先去超市领取口罩、手套、酒精等防护物资,然后送去指定的小区。下午送一个蛋糕到医院。”周向东介绍,这些任务都是他三天前接好的。下午5点,蛋糕准时送到了蔡甸区方舱医院周医生手中。“实在没想到,还能在这里吃上蛋糕,这一定是我这辈子最难忘的一个生日了。”周医生激动得热泪盈眶。

周向东介绍,这个蛋糕是蛋糕店前两天就开始准备送给那个医生的。在每一个医生来这里时,他们民间志愿者群,已经通过各种渠道,将每一个医生的生日登记在册,再根据实际情况制作与投送。为了这个蛋糕,他转转了三个点,因为蛋糕店里盒子没有了,他先去青山区取蛋糕盒子,取完盒子,又马不停蹄奔向武昌区的积玉桥蛋糕店取蛋糕,然后再飞速赶往蔡甸区方舱医院,“三个点,相隔80公里,光路上就花了2小时。” 周向东说,“平时,过个生日吃个蛋糕,再平常不过了。然而,在这样的情况下,蛋糕不仅仅只就是个蛋糕,更代表了一份温暖,一份爱。”

不论盛典还是灾难,不论大事件还是小场合,每个需要帮助的地方都能看到志愿者奔跑着的身影。没有掌声,没有鲜花,更没有报酬,他们用一颗跃动着爱的心,完成爱的传递,将汗水融化成笑容,融化成温暖。问及现在最大的心愿是什么?周向东说 :“希望疫情早点结束,我们都能和家人早点团聚!”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