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江北新区盘城街道:顺势而上 立足特色促乡村振兴

2020年06月22日14:34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盘城葡萄种植地。供图:盘城街道办事处

6月27日,南京江北新区迎来获批成立五周年。经过五年发展,一个新江北跃然而生。位于江北新区直管区的盘城街道顺势而上,立足自身特色优势,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在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成就、作出新贡献,呈现出经济平稳运行、改革有序推进、生态持续改善、发展环境优化、民生保障加强、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

综合实力显著增强

江北新区成立以来,盘城街道始终坚持把服务新区发展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集中力量加快征地拆迁进度,紧盯需求加大基础设施投入,为推动“四区”联动发展腾出更大空间、营造更优环境。为助推“中国气象谷”等各类项目落地建设,盘城街道启动18个项目拆迁,共让地约1.7万亩,同时先后投入7.18亿元重点推进29个城乡建设项目,推动“四区”联动发展不断向前迈进。

五年来,盘城街道依托新区产业平台人才优势、资源优势,加快创新产业集聚,大力发展总部经济,实现了街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全街地区生产总值累计年平均增幅12.29%,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平均增幅13.7%,规模工业总产值年平均增幅4.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平均增幅9.16%,街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平均增幅9.28%。

乡村振兴步伐更加坚定

作为江北新区唯一个农业主导型镇街,盘城拥有龙王山、滁河故道等独特自然资源和新区核心区域的显著区位优势。近年来,盘城街道始终坚持走生态、优质、特色之路,以发展现代休闲农业为方向,以建设市现代农业示范区为载体,重点打造盘城葡萄庄园,并辐射建设渡桥社区王家渡组、双城社区许家大营组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已逐步形成了“三区两心、一轴一带”的特色生态休闲观光农业格局。

“盘城葡萄”特色品牌的深化打造,有效带动了更多农民增收致富。盘城街道目前已连续举办三届江北新区盘城葡萄节,从2015年游客接待量约7万人次到2019年突破25万人次,实现了质和量的飞跃,“金陵葡萄小镇”知名度和影响力正在逐步扩大。盘城街道积极探索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着力打造全域旅游“盘城样板”,总投资4亿元的旅游重点实体项目也将于今年动工。

盘城街道美丽乡村。供图:盘城街道办事处

改革创新成效日益突显

围绕打造服务型街道的目标,盘城街道始终把改革创新作为一切工作的动力和源泉,自觉对标找差、加快补齐短板,不断推动街道工作重心下移、服务质效全面提升。

在党建引领创新方面,盘城街道建成江北新区首家街道层级集党性教育、党建成果展示以及发展规划展示于一体的综合型党建教育基地,并同步完成9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和服务群众功能,引导全街党员群众坚定共创新区美好未来、共建盘城幸福家园的信心和决心;在体制改革创新方面,盘城街道按时高标完成“6办1大队3中心”职能整合、机构整合、队伍整合,积极探索并不断优化职能设置、创新改进工作机制、培养锻炼全科干部。目前,盘城街道体制机制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形成一体发力、纵深推进的良好态势,街道各项工作效能和为民服务水平得到不断提升;在社会治理创新方面,盘城街道不断实践运用基层社会治理“一张大网”,科学划分全街63个网格(其中54个综合网格和9个专属网格),积极搭建“社会治理网格化联动指挥云平台”,配齐配强网格队伍,探索推行“全科社工”服务,在为辖区群众、企业、高校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上取得了明显成效。

群众幸福指数逐年提升

盘城街道紧盯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着力打造生态宜居幸福美好新盘城。当前,盘城街道城乡面貌正在持续改善,保障体系正在日趋完善,民生短板正在逐步补齐。

据了解,为了有效提升生态环境质量,盘城街道深入实施盘城新街改造、老旧小区出新等城乡建设项目,全面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顺利完成全街75个自然组“三清一改”工作,如期建成39公里“四好农村路”,实现市级垃圾分类试点三年任务一年完成、9个社区55.55公里污水管网改造全域覆盖。同时,紧紧围绕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因地制宜精准扶贫,因户施策精准脱贫。通过持续加大就业扶贫力度、发放“急重病灾”救助资金、健全完善街道社会保障体系等措施,不断提升群众抵抗风险能力和自我造血能力。此外,盘城街道加大民生事业投入力度,推进南信大高新实小扩建工程和盘城中学、永丰中学合并异地工程建设,协调加快推进安置房建设进度,改进完善物业小区管理考核机制,创新建立新区首家智慧养老服务中心,以此推动辖区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和归属感不断提升。

盘城街道已做好未来五年工作规划,将紧扣江北新区总体奋斗目标,全面建设强富美高新盘城,高质量高标准打造全域旅游“盘城样板”,奋力开创更美好的明天。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