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洪泽夏粮丰收 单产总产双创历史新高

2020年06月22日15:30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人民网南京6月22日电 最近,在江苏省淮安市洪泽区三河粮油管理所门前,满载小麦的车辆排着长龙,等待进入库区售粮,收购现场工作人员忙着检验、过磅、进仓,每个环节都有条不紊。

“今年洪泽夏粮又喜获丰收,国家规定的小麦(三等)最低收购价为1.12元/斤,与去年持平,前来卖粮的农户挺多。”三河粮油管理所所长唐朝说:“我们延长了工作时间,坚持早开门、晚关门,中午不停磅、节假日不休息,只要粮食符合质量标准,随到随收,确保农民丰产又丰收。”

今年洪泽区小麦实收面积达46.63万亩。从5月下旬开始开镰,目前已经全面完成收割任务。据农情调度和专家会商结果显示,预计平均亩产达428公斤,较上年增长8.4%;总产19.96万吨,较上年及历史最高年份总产增长14.2%,实现了夏粮单产、总产双超历史。

近年来,洪泽区坚持“高质、高效、绿色”发展理念,以提高播种质量为主攻目标,推广小麦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强化主导品种和主推技术推广应用。充分发挥农机农艺结合优势,积极主动落实好抗逆应变技术措施,农业综合机械化水平接近90%,实现了耕整地、种植、植保、收获、烘干、秸秆处理等全程全面机械化作业。

“今年收成不错,芒种一过,我们合作社就为每台小麦联合收割机配备了两名机手,在收割一开始,10多台小麦联合收割机就全部参与到服务群众收割中。”三河镇祥发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梁加祥说。不仅如此,在小麦收割的同时,水稻插秧机也紧随其后,完成水稻播种。

在实现颗粒归仓的同时,洪泽区没有发生一起乱抛或焚烧秸秆事件。

“过去,秸秆是困扰我们的一大难题。现在好了,粮食收割时秸秆适量还田,多余的由经纪人到田里收购,不但帮我们解决了难题,而且每亩还能增收近50元。”朱坝街道墩南村种粮大户于洪楼说。

据悉,长期以来,洪泽区变堵为疏,逐步推进秸秆综合利用工作,已初步形成了“村有收储经纪人(点)、镇有收储站(中心)、区有规模化利用企业”的秸秆收储利用体系。(叶顺亮 徐成堂 邵强)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