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格率98.35% 前五个月江苏食品安全形势总体稳定

2020年06月22日20:39  来源:荔枝网
 
原标题:合格率98.35% 前五个月江苏食品安全形势总体稳定

  6月22日,记者从江苏省市场监管局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止5月31日,省市场监管局已完成食品安全监督抽检相关样品检验10833批次,发现不合格样品179批次,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总体合格率为98.35%。抽检结果显示,全省食品安全形势总体稳定。

  本次抽查,江苏省市场监管局结合疫情防控特点、市场食品消费方式变化以及人民群众对食品安全的需求,先后开展疫情期间“米袋子”和“菜篮子”专项食品安全监督抽检、网络销售食品专项食品安全抽检、节令旺销食品专项食品安全抽检等专项抽检工作。

  在抽检的29大类食品中,乳制品、豆制品、食糖、茶叶及相关制品、可可及焙烤咖啡产品、食品添加剂等6类食品检验合格率为100%;粮食加工品、蛋制品、罐头、蔬菜制品、糖果制品、水果制品、饮料、速冻食品、蜂产品、酒类、淀粉及淀粉制品、调味品、食用油、肉制品、薯类和膨化食品等15类食品检验合格率高于98%;冷冻饮品、方便食品、糕点、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饼干、食用农产品、水产制品、餐饮食品等8类食品检验合格率低于98%。

  此次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发现的179批次不合格食品中,检出不合格问题共196项次。具体来说,这些问题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微生物污染。不合格食品中检出60项次,占发现问题总数的30.61%。主要为水产制品、糕点、肉制品中菌落总数、方便食品中霉菌及餐饮食品中大肠菌群等不合格。

  二是产品质量不符合标准。不合格食品中检出51项次,占发现问题总数的26.02%。主要为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糕点、饼干、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等食品中过氧化值不合格。

  三是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不合格食品中检出44项次,占发现问题总数的22.45%,主要为糕点、调味品等食品中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及酒类中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不合格;

  四是农兽药残留不符合标准。不合格食品中检出32项次,占发现问题总数的16.33%,主要为韭菜中腐霉利、鱼肉中恩诺沙星等不合格;

  五是重金属污染。不合格食品中检出6项次,占发现问题总数的3.06%,主要为淀粉及淀粉制品中铝的残留量、糖果制品及蛋制品中的铅等不合格;

  六是有机物污染。不合格食品中检出3项次,占发现问题总数的1.53%,主要为餐饮食品中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钠计)不合格。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孙茂强 通讯员/方方 编辑/蒋婕)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