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提醒:夏至养生有讲究 喝水午觉不可少

2020年06月22日15:29  来源:江海晚报
 
原标题:夏至养生有讲究 喝水午觉不可少

昨天,通城正式进入夏至时节。俗话说“夏至欲宜节,冬至欲宜绝”。因为二至为阴阳消长之际,最宜将护调摄,保养精气,稍有不慎,不是损阴,即是伤阳。市中医院治未病科主任中医师周健提醒:夏至是阳气最旺的时节,养生要顺应“春夏养阳”的特点,市民更要注意保护阳气。

“夏至时节气候炎热,饮食宜清淡,要多食杂粮,不可过食热性食物;冷食瓜果当适可而止,不可过食,以免损伤脾胃。”周健提醒,进入夏至后,生活环境要清凉,衣服颜色尽量以浅色为主,衣服的布料尽量选用棉质及亚麻。居室宜清凉,早晚室内气温低,应将门窗打开,通风换气。中午室外气温高于室内,宜将门窗紧闭,拉好窗帘。夏季夜短,夜间亦要注意不要吃生冷、黏腻之物,否则可见腹胀、吐泻交作等病症。

夏至时节,起居调养应顺应自然界阳盛阴衰的变化,宜晚睡早起,而老弱者则应早睡早起。周健提醒,从这天开始,一定要睡午觉,“夏至阴生,在中医理论中,午觉是以阳养阴,子觉是以阴养阳。只要能合上眼睛一会儿,就能达到很好的养阴效果。”

夏至时节气温高,人体内的水分大量流失,此时若不及时补充水分,就会使人体血容量减少,大脑会因此而供血不足,进而造成头痛头晕。为此,夏至到了,市民要每天多喝水。

此外,这个节气,市民切忌夜卧贪凉,“不可晚上睡觉整夜开空调冷气,这种习惯易导致伤风、面瘫、关节疼痛、腹痛腹泻,对身体的损伤是严重的。”周健说,谚语有“避风如避箭,避色如避乱,加减逐时衣,少餐申后饭”的养生口诀,均可以理解为夏季的养生要求。

尽管夏至天气炎热,但市民还是可以进行适当体育锻炼。锻炼的时间最好选择在清晨或傍晚天气较为凉爽的时候进行,场地可选择在河湖水边、公园庭院等空气清新的地方,锻炼的项目以散步、打太极拳、做广播体操为好,剧烈的运动不宜做。此时节,应避免在强烈的阳光下暴晒,外出时,应采取防晒措施,如打伞、戴遮阳帽、涂防晒霜等;随身要备有藿香正气水、十滴水、清凉油等。(冯启榕 徐志刚)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