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沛县:以减负真成效跑出实干加速度

2020年06月23日07:17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沛县:以减负真成效跑出实干加速度

今年以来,沛县县委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形式主义问题的决策部署,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精简会风文风,优化考核设置,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着力打通“减负”与“增效”间的转化通道,提振全县干部担当作为、实干奋进的精气神。

贯通学思用,统一知信行,持续筑牢干部的思想政治根基

沛县坚定从转变领导干部思想观念入手,引导广大干部在真学真信、细照笃行中坚定理想信念,树牢正确的政绩观,持续强化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心用力抓好各项工作。

一是以新发展理念定向领航。在全县各级干部中掀起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高潮,把学习好、贯彻好新发展理念摆在突出位置,列入今年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党员干部专题培训和能力考评内容。

二是以求是态度积极作为。引导领导干部加强在职教育学习和课题研究,对综合协调部门和重点经济部门的每一名班子成员制定“读一本专业书籍、定一个研究课题、包一个重点项目、争一项发展资金”的“四个一”工程。

三是以进步意识竞相发展。大力倡导进步意识,引导镇域之间、部门之间、同志之间“比学赶帮超”,聚焦深入排查解决民生突出问题,用实干、实绩考量工作优劣,铲除形式主义滋生的“土壤”,通过各个部门、各项工作、各位同志的不断进步,推动全县各项事业更好发展。

拎清硬杠杠,拿出硬举措,让基层干部沉下心来抓落实

沛县聚焦“文山会海”“过度留痕”“检查督查过频”“调研走马观花”等要害问题,全面检视、靶向治疗,真正把基层减负工作落到实处。

一是削“文山”。大力弘扬“短实新”文风,除重大决策部署及规划性文件以外,县委县政府政策性文件不超5000字,其他文件不超过3500字。今年1-6月,以县委县政府和县两办名义发文共计167件,同比下降59%,简报仅保留10项。

二是填“会海”。切实转变会风,能不开的会坚决不开、能合并的会一律合并,时间能短则短、范围能小则小,能用视频用视频,同一事项不反复开会、议而不决;县委县政府层面,原则上一周只开一次部门或乡镇主要负责人会议,集中安排相关工作。今年1-6月,以县委县政府名义召开的会议共计16场,同比下降50%;其中视频会议10场,占比达62.5%,其他各类会议均呈大幅下降趋势。

三是戒“留痕”。表格、材料、笔记、台账不需或不必的一律不做,让“痕迹定政绩”没有市场。制定出台“基层减负十条”工作措施,取消长期不使用的微信工作群87个,整合微信工作群16个,清理微信公众号16个和个人账号22个。排查出85项疑似过度留痕事项,保留整合48项,清理37项,清理率43.5%。

四是减督查。大幅精简督查检查事项,提升督查的质量、效率和实际效果,真正形成“奔着问题去—带着问题回—推动问题解决”的工作闭环。特别要求除县委县政府年度综合考核以外,各部门不得自行设置督查检查考核项目,不得打着县委县政府的旗号组织督查检查考核。今年以来,沛县督查检查事项仅围绕中心工作开展3项,同比下降50%。

五是优调研。提高调查研究质量,继续坚持“四不两直”,不打招呼、不层层陪同、不干扰镇村正常工作,主动把问题解决在一线。今年以来,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带头轻车简从,直奔一线,现场办公,切实减轻基层接待负担。

不搞一般粗,实行双向评,凝聚上下联动的发展合力

沛县把综合考核与基层减负工作紧密结合,坚决不搞上下一般粗,下力气压缩指标数量、突出区分难度、体现共性个性、实行双向考核,确保工作实绩。

一是在考核指标上念好“精”字诀。今年市对县考核共有10大类36项、54个子项指标,在县对镇(街道、区)考核的共性指标上共取消20个指标、20分,指标压降率达37%,取消的指标由县直部门承担。同时,在共性指标之外,根据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突出制约长远发展面临的瓶颈问题,聚焦当地群众最为期盼解决的痛点难点,排定63项个性指标,每个镇(街道、区)根据自身实际,选定3—5项加以推进。

二是在考核体系上彰显差异性。对照上级要求和县委县政府战略发展规划,根据不同板块的资源禀赋、地域特点和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将去年县对镇(街道、区)的7个体系整合为4个体系,分为侧重工业发展类、侧重农业发展类、开发区类和城区类四个类别设置考核目标和指标体系,增强考核的针对性、可比性和科学性。

三是在考核方式上体现公正度。坚持年度考核、季度观摩、日常督查有机结合,共性指标实行季度评比,排名靠后的在大会上作表态发言,个性指标和加减分指标实行年度考核,形成季度有压力、年底见成效的竞争氛围。首次设立双向考核,由镇(街道、区、场)主要负责人对机关单位服务基层进行评价,改变过去部门单一考核乡镇、一味压担子的局面,督促其主动为基层服务,更体现考核的公平公正性。

四是在奖项设置上营造比拼感。综合考核分为综合奖和单项奖,原则上一等奖不超过一名,1、2、3名次的取得也作出硬性要求,突出区分难度,力求拉开名次,营造争先进位、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另外,今年对考核纪律做出严肃要求,做到全程公开透明,把分数摆在桌面上,确保考出方向、考出动力、考出效果。

中共沛县县委办公室供稿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