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所学校“鼻病毒”感染暴发 医生:很常见

2020年06月23日15:10  来源:荔枝新闻
 
原标题:多所学校“鼻病毒”感染暴发 但别慌!其实很常见

“鼻病毒”最近几天可能成了朋友圈或者家长圈的热词,湖南、陕西、广东等地疾控部门先后报告,多个学校鼻病毒(RhV)感染暴发。很多家长群不禁炸开了锅:“鼻病毒”是什么东西?它传染性强吗?需要特殊防护吗?如何预防呢?记者今天(6月23日)采访了南京市儿童医院专家权威解答。

鼻病毒是什么? 南京市儿童医院感染性疾病科副主任医师田野介绍,虽然“鼻病毒”对于很多人来说听起来有些陌生,但是其实是临床常见的引起上呼吸道感染的一种病毒。

鼻病毒和其他引起呼吸道感染的病毒一样都会引起一些呼吸道的症状,上呼吸道感染常见的症状有流鼻涕、打喷嚏、发热、咳嗽咽痛等,我们通常就不把它作为一个细分,主要以临床上呼吸道感染的症状为主。

田野介绍,一般鼻病毒好发于春秋季,在门急诊中三四岁以上学生期的儿童比较多见,但是由于一些检测条件或者本身这种病毒也很容易被临床医生识别,所以一般很少建议孩子去做病原学检查,但基本上呼吸道感染中的大部分人群都是因为“鼻病毒”惹的祸。 大家不用过度恐慌。

田野说,其实它就是我们常见的一个感冒病原体,因为对于人体强大的免疫系统来说,大部分的感冒病毒我们人体都是可以搞定的。鼻病毒没有作为一个法定的传染病,因为它的传染性并不是特别强,范围也比较小。

鼻病毒怎么防? 田野提醒,当下处于各种病毒的活跃期,预防病毒或者其他呼吸道感染最好的方法还是要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 第一,空气流通,我们在密闭的场合中注意开窗通风,保证室内空气的流通; 第二,依然提倡戴好口罩,防止由于呼吸道的飞沫口水带来的病毒传播的载体进入我们的呼吸道,引起疾病的播散; 第三,如果接触到一些分泌物物品的时候,要加强洗手和消毒; 第四,建议大家多锻炼,多做户外活动,保持一个愉快的身心健康,可以让我们免疫系统更好地工作。(张祖名)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