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路口新增右转危险区 涂上了醒目的颜色

2020年06月24日15:09  来源:无锡新传媒
 
原标题:路过这些“红黄月亮”请注意

在以往的交通事故中,大型车辆右转弯时与非机动车等相撞导致人员伤亡的车祸屡见不鲜。除了车辆本身存在的视觉盲区外,转弯时前内轮和后内轮转弯半径之间的内轮差也是一大风险因素。昨天从交警支队获悉,为了预防事故发生,交警在市区十多个路口新增了“右转危险区”,给“死亡弯月”涂上了醒目的颜色。

在五湖大道大通路口看到,路口四个方向的机动车右转弯处地面都喷涂了“红色弯月”,红色区域内写着“右转危险区”几个字。不少驾驶人在路口转弯时,会拉大转弯半径,有意识地避开红色区域。“以前在新闻中看到过内轮差引发的事故,我觉得离红色区域远一些比较安全”,正在斑马线处等信号灯的周阿姨说。万先生平时上下班经常经过这个路口,他认为划这个区域很有必要,“开汽车、骑电动车、走路的人都能一眼看到”,不过万先生有点小疑问:如果自己开车转弯时车轮压到了危险区,会不会被拍受处罚呢?

交警支队交通秩序管理大队民警朱晓阳介绍,目前市区的五湖大道大通路口、钱荣路钱胡路口、建筑路鸿桥路口等十多个路口设置了“右转危险区”。其中有的路口喷涂了红色“右转危险区”,有的路口喷涂了黄色,都是用来提醒出行人员避免内轮差事故的发生。朱晓阳说,汽车内轮差是车辆转弯时内前轮转弯半径与内后轮转弯半径之差。由于内轮差的存在,车辆转弯时,前、后车轮的运动轨迹不重合。在行车中如果只注意前轮能够通过而忘记内轮差,就可能造成后内轮驶出路面或与其他物体碰撞的事故。通常,车辆轮距越大、轴距越大,或者转弯半径越小、方向盘打得越多,内轮差会越大。为此,路口采用了大型车的内轮差数据,把转弯内轮差区域明显标出来。

对于一些驾驶员的疑问,交警表示“右转危险区”主要是起安全提醒和警示作用,并不是要对压到警示区作处罚。提醒车辆驾驶人在设有“右转危险区”的路口右转时,仔细观察谨慎行驶,主动避让行人和非机动车,尽量沿着“右转危险区”外侧的轨迹右转。非机动车驾驶人及行人等候过马路时,请注意观察周边交通状况,遇到有大型车辆右转的,尽量往路口外围站,别太靠近“右转危险区”。

昨天,江南晚报微信公众号发布了路口新增“右转危险区”的消息后,引来不少网友点赞:“这个设施很棒!”“安全系数大增。”“醒目,直观。危险区域一目了然!”有网友建议在市区更多路口推广使用,也有网友表示重在出行人员自己小心:“设施固然好,但司机们也都要注意转弯时多看反光镜。设施固然好,但也请非机动车、行人别越线。”“设施是不错,关键还是人的因素,不管机动车还是非机动车都得注意遵守交通规则!”(念楼)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