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士尼英语宣布关闭中国全部门店 线下培训机构何去何从?

2020年06月24日08:41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线下培训机构,将走向何方

  头顶国际品牌光环的迪士尼英语关停了。6月22日,迪士尼英语在其微信公众号上发表声明,将关闭在中国的所有迪士尼英语中心。此前一度被业内称为“教育界LV”的迪士尼英语,学员人数超10万。

  迪士尼的关停,让业内一片哗然。事实上,倒下的不止迪士尼。近期,已有多家线下培训机构停课、倒闭。与之相对应的是,在线教育迎来发展。未来,线下培训机构将走向何方?

  线下培训班相继“离场”

  “致迪士尼英语学员及家长的一封信”的声明一出来,南京市建邺区南师大中海幼儿园的家长群就炸锅了。大班孩子家长马晶晶立刻在群里发了一句话:“妈呀!去年底刚交的学费。”

  “一直都在等待复课,结果等来了关店的消息!”马晶晶说,孩子从小班开始就在迪士尼英语学习,每年的费用是24000块左右,年底刚续了近7000元的三个月费用,“当时孩子选择外语培训班的时候多方考察,迪士尼课程是通过讲故事的方式来进行,更易吸收。”

  记者了解到,迪士尼英语是全外教教学。外教教学本是一些英语培训机构的王牌,但是今年春节的时候,很多外教离境了,眼下由于全球疫情影响,有些外教很难回到岗位。

  与部分跑路机构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迪士尼英语在信中详尽给出了退款方案和服务支持——这也让迪士尼英语的“再见”,显得更令人敬佩与惋惜。23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河西万达广场对面的迪士尼英语门店,现场工作人员介绍,门店会按照官方公告确保为每一位学员退还剩余的学费,课程微信群里不少家长仍希望继续完成剩余课程,并未催着退费。

  “受疫情影响,迪士尼英语线下门店自今1月起一直未开放。公司会确保在6月26日至7月21日间完成退费工作。”迪士尼英语媒体公关负责人Daisy说,目前尚未收到总公司对于迪士尼英语的下一步安排,也不确定是否会进一步布局线上教育平台。

  疫情持续半年,线下教育机构均受到巨大冲击。去年,曾经风光无限的成人英语培训机构韦博英语爆雷,突然宣布倒闭,引起市场震惊;去年12月,南京托马斯英语闭店;今年6月,南京科蒂思维学科英语培训机构在停课几个月后,突然宣布将进行破产清算……培训机构的“离场”已屡见不鲜。

  在线教育势不可挡

  迪士尼英语在公开信中透露,在过去几年注意到消费者偏好的改变,更多消费者倾向于在线学习体验,而全球疫情更是加剧了这一趋势。

  “迪士尼英语对学员、员工做好善后,从英语培训领域及时‘退场’,不失为一种理性选择。”拥有10多年教育业从业经验的南京成长圈创始人宋辉认为,运营成本高、可替代性强,让不少线下培训机构难以为继。“线下培训,是一种‘规模不经济’的行为,相比较而言,线上培训可重复播放、陪护成本低,再加上疫情导致的非接触式习惯的养成,导致眼下不少家长更青睐线上培训。”

  “外教发音非常纯正,线上教育免去了接送的麻烦,相对来说也比较便宜。”苏州市民朱蕊告诉记者,给正在上一年级的儿子报了线上品牌“哒哒英语”,一周一次,每次30分钟,每节课算下来是110元左右,老师是常年居住在墨西哥的美国人,疫情期间正常上课,完全不受影响。

  自2013年以来,在线少儿英语行业已成为互联网行业中的“明星”产品。有数据显示,从2015年到2018年,超过45家少儿英语企业获得融资,累计融资金额超过120亿元,参投机构超过60家。迪士尼英语曾经的“对手”英孚青少儿英语,也在2019年3月推出线上线下一体化学习解决方案。

  6月5日,中科院大数据挖掘与知识管理重点实验室发布《2020年中国在线青少儿英语教育市场报告》。报告显示,截至今年4月,在线青少儿英语市场规模达260亿元,用户规模约580万人,市场渗透率达22%。经过疫情期在线教育的增长,预计2021年底,市场渗透率将达到37%,2022年,在线教育市场将反超线下。

  不过,也有不少家长向记者吐槽在线英语,长时间看屏幕伤眼、老师频繁更换、课堂互动不足、网络卡顿等成为被提及最多的几个方面。

  线下培训机构何去何从

  线下培训机构,会被在线教育完全取代吗?

  “给孩子报名在线英语课,主要是为了培养孩子的语感和发音。至于知识点的学习,我认为还是要面对面,我们还报名了学而思,这个主要打牢基础,应对考试。”朱蕊告诉记者,线上还是有一定局限,不如线下效果好。

  “未来的教育市场,应该是线上和线下结合的多元化模式,而不是谁取代谁。以青少年英语教育为例,线下更多是知识点的输入和巩固,线上更多是口语表达的输出。”昂立教育南京分公司总经理周国强认为,迪士尼英语退场的原因之一是,作为业内知名机构,却没有跟上互联网的步伐,预判有偏差,在线上布局方面没有行动,当疫情来临时,想要突然之间开疆拓土,是不可能的。

  在宋辉看来,线上教育与线下培训二者并非替代关系,而是会走向更深度的融合,“目前的教育行业更提倡OMO(Online-Merge-Offline,指的是线上和线下的深度融合)新教育场景,通过线上线下的均衡分工、资源分配,让学生既能体会线下教育的温度,又能享受线上培训的便捷,形成氛围浓厚的‘学习场’。”

  “我们公司是线上线下都有布局,疫情期间,学生线上复课率超过80%。”周国强坦言,疫情对公司也有影响,但因为线上线下结合得好,影响不是很大。(许海燕 沈佳暄)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