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市场价“便宜”2亿!南京一商业广场拍卖围观者多报名者少

2020年06月26日10:27  来源:扬子晚报
 
原标题:奇了怪了!围观者多报名者少

  拍卖商业房地产的外观。

  昨日上午10点整,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在司法拍卖平台开拍位于南京市鼓楼区东宝路8号的一处总建筑面积达2万多平方米的商业房地产,起拍价4.6亿余元,比专业机构给出的市场估价“优惠”2亿余元。

  司法估计报告显示,这处商业房地产“商服繁华度较优”。记者注意到,这次司法拍卖的关注人数远远超过其他拍品,但截至记者发稿时,尚无人报名参拍。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万承源

  关注人数较多 远超近期南京中院其他拍品

  这笔拍卖的拍品是鼓楼区东宝路8号-101室、02幢101室、02幢201室、02幢301室、02幢401室、02幢501室不动产,即鼓楼区“时代天地广场”负一层及2幢地上一至五层,总建筑面积达到21391.29㎡,目前出租给向阳渔港酒店、华润苏果超市等经营使用。

  上午10点,拍卖按预定时间准时开始。记者注意到,此时观看过该拍卖页面的人数已超过7000人,有200多人设置了提醒,数字远远超过了南京中院近期推出的其他拍品。专业房地产评估机构接受南京中院委托后,进行查勘调查并出具了司法估计报告。报告中显示,其“商服繁华度较优”、“整体看,估价对象位于鼓楼区商业次中心区域,江东商圈内,区位状况较优”。报告对这处商业不动产给出的市场估价为人民币66761.05万元。按照司法拍卖首轮“打七折”的规定,这次司法拍卖起拍价为4.6亿余元,比市场估价“优惠”了2亿余元。竞买人在第一次确认出价竞拍前,需缴纳保证金3339万元。

  近日,记者来到东宝路8号实地探访,发现该栋楼内的向阳渔港、苏果超市以及沿街的数家餐饮店、药房等均正常营业。苏果超市内顾客较多,向阳渔港一楼某厅正在进行一场百日宴,其他餐饮店人气冷热不一。

  在这栋楼北侧的一处员工入口旁的墙上,记者看到了南京中院张贴的一份执行裁定书和一份拍卖公告。两份文书上的信息显示,这处商业不动产原在南京正旺置业有限公司名下。江苏南通二建集团有限公司与该公司因建设工程施工合同发生纠纷并提起诉讼。南京中院于2017年7月14日作出民事判决:南京正旺置业有限公司向江苏南通二建集团有限公司支付工程欠款4514万余元及利息。该判决生效后,因南京正旺置业有限公司未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今年4月29日,南京中院依法作出了拍卖(变卖)的裁定。

  起拍价数额较大 令意向者持谨慎态度

  记者了解到,这次拍卖的东宝路8号商业不动产共涉及三份租赁合同,租期分别至2027年2月9日、2027年8月10日、2022年6月14日止。

  根据相关规定,承租人在申请人对该不动产设立抵押权、法院查封之前已签订了书面租赁合同并占有使用该不动产的,承租人取得了该不动产的租赁权,法院在租赁期内带租拍卖。

  截至记者发稿时,仍未有人通过司法拍卖在线平台报名参拍。如果到6月26日上午10点时仍无人参加,本轮拍卖将宣告流拍。

  对于这次拍卖关注人数多,却暂无人参拍这一情况,一位房地产研究者告诉记者,这次拍卖起拍价数额较大,且涉及多份租赁合同,因此会令有意向者持谨慎态度。另外,今年发生的疫情也会对拍卖结果产生较大影响。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