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兴化:打造“想干真干”村干部队伍

2020年06月27日07:03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兴化打造“想干真干”村干部队伍

高大牌楼、小桥流水、生态驳岸,构成一幅淡雅的水乡水墨画。村庄主干道两侧,红色文化展牌随处可见……兴化市周庄镇东浒村“能人”盛金平担任村支书之后,依托里下河地区第一个党支部诞生地的红色文化底蕴,大力发展红色旅游,打造出一个产业兴旺、生活富裕、村风文明、生态优美的新东浒。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支部强不强,关键在“头雁”。在水乡兴化,像盛金平这样的“领头雁”还有一批。兴化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常冬海说,兴化近年来紧密结合实际,着力在“选优配强村党组织带头人”上用实功、求实效,打造一支党性有境界、发展有方法、治理有创新、推进有成效的“群雁”队伍。

“雁阵培育”,

增加村干部“源头活水”

青瓦白墙的农舍、一望无垠的水面,一方方藕塘内,荷叶青青,不时有头戴荷叶的游客或泛舟或捕捞龙虾……这里是“中国荷藕套养小龙虾第一村”——沙沟镇官河村。在村书记李维月带领下,该村近年来将近8000亩水面资源全部公开发包,去年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达680多万元,人均纯收入1.92万元。不仅如此,村民的新农合医保、农田耕作费等均由集体负担,还享有鱼塘、藕田、水面租金的分红。

昔日的穷滩水荡,如今虾美藕香,得益于李维月带着村“两委”一班人埋头苦干,这是兴化大力推进村干部“雁阵培育”行动的一个缩影。

过去,兴化的村书记们不同程度地存在文化素质不高、思想认识不深、年龄结构不合理等问题,导致带动村集体发展后劲不足。兴化通过基层推荐、公开招录、市乡考察、综合比选,建立泰州、兴化两级三层人才库——25名45岁左右的“第一层次”优秀村书记库、161名40岁左右的“第二层次”村书记后备库、1021名35岁以下的“第三层次”村年轻干部苗子库,“前浪+后浪”有效破解“人选”短板。

为增加村书记队伍的“源头活水”,兴化不仅限于本地、本支部,还深入推进大学生村官回流、在外能人回归、机关干部回村“三回工程”。该市组织已考取乡镇街道公务员、事业单位的大学生村官,“回流”到村干部岗位再锻炼;开辟能人回归“绿色通道”,让有资金、有项目、有威信、组织能力强的在外能人回村任职;选派机关年轻后备干部、“退二线”干部、退休干部,到薄弱后进村和特色田园乡村担任书记或“第一书记”,不拘一格把符合条件的农村“带头人”选出来、用起来。

“一线讲坛”,

让村书记分享“治村宝典”

4月21日,兴化“矛盾化解我来说”支部书记工作讲坛在昌荣镇举办。戴南镇裴马村党总支书记刘勇华、陶庄镇金戈村党总支书记陆益方等先后登台,讲述化解矛盾的经验做法,市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以“信访矛盾的处置与化解”为题作专题辅导,听讲的村支书们表示受益匪浅。

讲自己的话、聊身边的事,书记讲给书记听、书记教会书记做、书记跟着书记学,共同分享接地气的“履职锦囊”和“治村宝典”。兴化市委组织部组织科长戚汪平介绍,从2018年开始,兴化创新推出“支部书记工作讲坛”,精心确定“党建引领树新风,美颜村庄立新功”“不忘初心谋发展,牢记使命促振兴”等主题,每次择优推荐5名优秀村书记登台示范,促进全市农村基层党支部书记进一步更新理念、转变作风、提升能力、引领发展。

村民服务中心、求实展览馆、亲水平台、村民食堂、大礼堂……千垛镇东罗村近年来通过“工商资本+地方政府+村集体”的模式,开建特色田园乡村,去年村民人均纯收入超过2.3万元。这个荣膺“中国最美村镇”的村庄,还是兴化村干部“现场教学基地”,经常有村干部组团前来取经。

以市委党校为依托,联合兴化中等专业学校组建“村干部孵化学院”,兴化分别建立“片区孵化站”,设立“碧水东罗”“古朴唐庄”“渔韵刘泽”等村干部现场教学基地,通过“导师制”培育、“跟班式”学习、“追踪式”考核,推动村支书能力快速提升。仅去年一年,兴化就轮训培育村干部8216人次,实施致富项目328个,增加集体经营性收入1857万元。

针对农村支部工作“做什么、怎么做、做得怎么样”的共性难题,兴化还组织编写《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工作手册》,将抽象化、概念化的支部工作要求变为具体化、标准化的操作模板,让村书记切实感受到“一书在手,心中不慌”。

“双向激励”,

让村书记“既想干又真干”

今年4月,兴化制定出台《村党组织书记退出管理办法(试行)》,从思想政治素质不高、引领村级发展不力、抓班子带队伍力度不大等5个方面,规定村书记应调整退出的27种情形,以刚性退出清单管理,倒逼村书记在岗尽责、争先进位。短短两个月,劝退两名村支书。

充足的动力,是干好工作的前提。然而,一些村书记在日常工作中动力不足,存在“不真干”“不愿干”现象。兴化动真格量化考核村支书,每年组织村党组织书记制定“强村富民项目”“联系服务群众民情”和“党建工作责任”三份清单,设立“为民办事代理室”,固定村民集中评事日,严格规范村书记履职行为。比如,要求村支书每年落实创办领办一个致富项目、引进一个500万元以上招商项目、帮扶一贫困家庭脱贫、选树一个身边好典型和上好一堂微党课。

反向有倒逼,正向有盼头。兴化市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村干部激励保障机制建设的实施意见(试行)》,将村书记报酬分为基本报酬、考核报酬、效益报酬3个部分,提高报酬待遇比例系数,进一步拉大与其他村干部的差距;明确将本年度村集体经济收入增长部分的30%,作为效益报酬奖励给村级班子成员等。

昌荣镇党委书记邵国昱告诉记者,这两年镇里提拔一批年轻干部担任村书记,从去年底开始,村书记收入不低于同等工龄、级别的事业单位人员,是过去收入的两倍。“年轻村支书有激情,镇里以‘党建石榴工程’为抓手,开展‘三整三变三提升’行动,如今村容村貌大变样。”

“严管又不失厚爱,让村支书‘既想干又真干’,越干越有劲。”兴化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党建办主任郑勇干说,兴化通过打出“双向激励”组合拳,力推建立一支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专业化农村工作队伍,为兴化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组织和机制保障。

本报记者 董 鑫 顾介铸

本报通讯员 张逸仙

(责编:张妍、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