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红雁领飞” 苏州铜仁携手共赴小康

2020年06月29日16:20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相隔千里,“红雁领飞”。在黔东门户铜仁万山,有一支活跃在贵州脱贫攻坚一线的行动支部——中共苏州高新区对口帮扶铜仁市万山区工作组行动支部(简称行动支部),这群由苏州支医支教支农人员、国企员工、社工等党员、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组成行动支部,在切实担负起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的职责的同时,也充分发挥联络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的作用,为取得脱贫攻坚胜利,实施乡村振兴,强化政治保障,提供强有力的组织支持。

党支部书记,万山区区委常委、副区长(挂职)杨亮说:“我们通过夯实组织体系,紧盯脱贫攻坚目标,围绕东西部对口扶贫协作任务,创新建立务实高效、可持续发展的党建平台,将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发展优势、能力优势。”

激发内生动力 助力脱贫攻坚

汪益指导医生分析影像。吴鹏程供图

汪益挂职万山区人民医院副院长。作为影像科专家,新冠疫情发生后,他主动放弃和家人春节团聚的机会,第一时间请命返回铜仁,投身到抗疫一线。汪益在给万山区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陈黔华发送的请战微信中写到,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应该在人民危难时刻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万山战疫前线,汪益承担了有疫区接触史人员的医学筛查工作,防控隔离的工作异常艰巨,每天工作至凌晨,晚上只睡三四个小时。对此,汪益却说:“同心战疫,事关群众安危,我的这些付出其实不算什么。”

在教育战线上,党支部小组长陆伟挂职铜仁四小副校长,他带领援助万山区的教育帮扶团队,在万山区开展了22个区级、10个校级讲座;建立了2个省级乡村名师工作室,培养了近60位徒弟;争取了10万元贫困学生扶贫经费,让教育帮扶释放出“组团式”帮扶的效应。

杨亮说:“我们通过行动支部,激发党员群众的内生动力,切实发挥行动支部在脱贫攻坚中的战斗堡垒作用。”  

强化组织学习 贡献苏高新力量

行动支部在仁山公园苏高新铜仁文旅公司内,建立了80平方米的党建阵地。阵地展板上铭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指示,图片墙上记录了2019年苏州高新区对口帮扶铜仁市万山区的各项扶贫工作开展情况。一个个文字、一张张照片生动反映了高新区扶贫工作的点滴瞬间。

行动支部集中学习党课。吴鹏程供图

每个月,行动支部都会组织支部成员集中学习党课,强化支部成员的党性认识。此外,党建小组还开展“微型党课”学习,通过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等方式,创新开展党内组织生活,让党员参与率高、教育效果好,工作见实效。

党建引领,行动至上。行动支部以“红雁领飞”为活动主题,全体成员每月都会深入贫困山村,开展“支教支医支农、困难群众慰问”综合性帮扶活动;各党建小组结合自身工作特色,不定期深入山村、工厂、学校等地区,开展各类帮扶活动。

“希望通过我们的行动,坚定援万干部人员的理想信念,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树立苏高新援万人的良好形象,为取得脱贫攻坚的最终胜利和乡村振兴的全新开展贡献自己的力量。”杨亮说。(吴鹏程 安然)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