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印记:拟修一条连心路

江苏省委驻响水帮扶工作队队员、南河镇兴南村第一书记 董亚军

2020年06月29日18:02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走访当地群众 受访者供图

帮扶项目跟镇里定下来后,我长长的嘘了一口气,总算帮兴南村搞了一个大项目了。这个项目主要是配套南河镇的一个西兰花冷藏保鲜加工及冷链物流示范基地建设,工作队投资200多万元配套建设一个5000立方米的冷库。初步估算,项目建成后,可以给兴南村每年至少增加10万元以上的集体收入。

开心之余,下午打算再去兴南村去走访一家低保户。联系好村里陪同走访的村委副书记许梦宝后,天阴了下来,下起了蒙蒙细雨。思前想后,决定还是去村里走访,一点点小雨难不倒我的。

行走在泥泞不堪道路上,突然,陪同我一起深一脚浅一脚走访的副书记许梦宝,转过头带着渴望的眼神对我说:“董书记,帮我们修几条道路吧,你看看这样的天气,老百姓怎么出门哇?”

看着这一个水坑接着一个水坑的泥巴路,我想,这样的道路,村民怎么能脱贫?怎么能相信我们省委工作队带着他们致富?我暗暗下定决心:除了申报西兰花冷藏保鲜冷库这个项目外,一定要想方设法再为村民修上几条连心路,让村民跟我们心连心。

回到队部后,我从村里给我的拟建6条道路中选出了两条,报给了工作队项目推进组。

第二天,我们队长就找我了,详细询问了我们村帮扶项目的立项情况,我都一一向队长做了汇报。队长突然问起这两条道路的情况,我回答道:“兴南村道路状况比较差,主干道通往村民家中的小路,几乎都是泥巴路。遇到雨天,村民出行十分不便。这两条路是我从村里报给我6条路中选的,沿线村民比较多。”队长说:“那6条道路具体情况你那里有吗?拿给我看看。”我迅速将这6条道路的详细说明拿给了队长。队长看完后说:“小董,明天你去村里,每一条路你都要现场一一仔细查看,如果情况属实,那就全部都修了。”

4月29日一大早,我赶到兴南村村部,与早已在那里等候的兴南村副书记许梦宝一起,骑上电瓶车,沿着乡村弯弯曲曲的水泥小道,来到兴南小学大门东面一条泥巴路前。这条泥巴路长约550米,坑坑洼洼、崎岖不平。我骑着电瓶车走过去,十分颠簸,更不要说村民家里拉货的电动三轮车了。就这一条路,连着近20户人家,每一户人家,就是一颗人心。修好一条路,就是架起了我们跟村民的连心桥。我突然明白了队长说6条道路全部都修的意义。

住在道路附近村民看到村委许副书记和我在丈量道路,十分激动。纷纷走上前来询问我,是不是要修路?我笑着说,是哇,但是你们的庄稼都种到路上来了,我们没有办法修路哇。村民们纷纷说:这个不要紧,随便你们修多宽,我们一点意见都没有。我笑眯眯的说:“好,我先申请,等批复下来,就可以修了,让你们雨天再也不用垫着脚走路了。”这些大爷大妈哈哈大笑,对我们竖起大拇指:“还是共产党好哇!帮我们修房子,还帮我们修路。真心感谢党、感谢你们!”

(责编:耿志超、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