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烟草:深化“放管服”改革 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2020年06月30日10:37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为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今年以来,江苏省南通市烟草专卖局(以下简称“南通烟草”)探索实施包容审慎监管,努力提高法治观念,优化营商环境,助力复工复产。

6月22日至24日,南通烟草组织了多场调研座谈,邀请南通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和诚信互助小组零售客户代表参加,围绕南通烟草《适用简易程序违法行为清单》《适用轻微违法案件快速处理流程违法行为清单》征求意见。在听取了多方意见和建议后,南通烟草共收集适用简易程序、轻微违法案件案件处理流程等修改意见20多条,逐步建立烟草专卖市场监管领域轻微违法行为容错机制,进一步改进执法方式,提升执法效率。

据了解,今年以来,南通烟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坚持处罚与教育相结合的原则,努力实现涉烟违法案件处理繁简分流,提升执法效率,与市司法局共同打造更优法治环境定期会商制度,不断优化公开透明、公平高效的法治营商环境。

“我们要用创新监管管出公平和秩序,以优化服务服出便利和品质,努力推动卷烟诚信体系建设。”南通烟草法规处负责人介绍说。

此外,6月以来,南通烟草开展了“普法宣传进店堂 诚信经营我最行”法治宣传系列活动。

针对零售客户最关心的热点和难点,南通烟草普法志愿者带着为客户“量身定制”的《烟草专卖普法漫画集》和《6.29烟草专卖法普法宣传小手册》走进店堂,开展案例分析和有奖竞答等系列活动。向零售客户面对面“传授”真假鉴别技巧、防卷烟调包妙招,提高客户经营防范意识,努力用“接地气”的普法方式增强零售户及消费者的守法意识和维权能力。

同时,南通烟草强化风险分类分级管理,对专卖执法、卷烟营销等重点领域和重点环节的法律风险有针对性地制订防控预案,建立健全风险防控责任机制,强化精准防控。结合制度清理过程中发现的合法性以及合规性风险,初步形成法律风险清单215项和对应防控预案。通过探索“律师派驻”模式,推动行政执法等领域法律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全方位筑牢法律风险防控的防火墙。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