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无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首次暗访测评报告发布

2020年06月30日15:28  来源:无锡日报
 
原标题:无锡今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首次暗访测评报告发布

农村生活垃圾清理得干净与否?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得怎么样?农村“厕所革命”推进得如何?昨天召开的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暨农村住房建设现场推进会上,发布了2020年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第一次暗访测评报告。报告显示:全市总得分率85.17%。与2019年四季度测评结果相比,全市总得分率上升1.82个百分点。总体来看,田容田貌、农村“厕所革命”等做得不错,但水环境管护、垃圾处置、村庄风貌管控提升空间还较大。

据介绍,此次实地暗访测评内容包括:村庄风貌管控、垃圾处置、水环境管护、公厕管护、道路管护、路灯管护、村庄绿化、田容田貌管控八个方面,对规划发展村和一般村分别设置33项和22项指标。同时,开展了农户问卷调查。

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根据测评规则,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村“厕所革命”存在严重问题的,影响城市形象的重要节点、核心区域周边的村庄环境存在“脏乱差”现象严重的,群众满意度低于60%的,均实行一票否决。“本村的人居环境好不好,村民最有发言权。”该负责人表示。

此次暗访测评覆盖江阴市、宜兴市、锡山区、惠山区、滨湖区、新吴区所辖各镇、村,共测评196个自然村,全市总得分率85.17%。其中得分率80%以上的项目分别是路灯管护、田容田貌管控、村庄绿化、公厕管护、道路管护等;得分率80%以下的项目分别是水环境管护、垃圾处置、村庄风貌管控。报告显示,各地区得分率分别为:江阴市86.54%、宜兴市83.48%、锡山区87.61%、惠山区83.55%、滨湖区92.21%、新吴区91.50%。

其中,问卷调查全市总得分率87.26%,新吴区、滨湖区以及惠山区得分率分居一、二、三位。据了解,此次暗访测评调查问卷140份,主要了解农户对当地“一推三治五化”制度建设、督察考核、“一约三制”机制的评价,以及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知晓率、参与度和满意度。

会上公布了测评排名前十位和后十位的自然村。测评排名后10位的自然村,存在的主要问题集中在村庄风貌管控、水环境管护、垃圾处置、公厕管护、道路管护以及路灯管护等方面。(袁晓岚 何小兵)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