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烟好处多如何才能做到 不妨试试这些方法

2020年06月30日14:07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戒烟好处多 如何才能做到

吸烟者一般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对烟草中的尼古丁不成瘾,还有一类是成瘾。不成瘾的烟民戒起来可能感觉很容易,成瘾的烟民戒起来往往觉得很难。其实,即使最强烈的烟瘾,持续的时间也就是一小会儿。当烟瘾发作时,可以试一试下面这些方法:

当有吸烟冲动的时候,尽可能地拖延晚吸,而且可以做深呼吸,比如三次、五次、十次深呼吸。在这个过程当中,让自己放松下来,烟瘾的冲动就可能消失。或者,想吸烟的时候,给自己倒杯茶、喝些水,这些是替代方式。

烟瘾发作的时候,最重要的就是分散注意力,想办法给自己找些事情做。比如,找朋友聊天,出去散步或者锻炼,这样都有可能让烟瘾远离自己。长期吸烟的朋友,手里可能经常拿着烟,嘴里经常叼着烟,可以想方法让手忙碌起来,比如书法、绘画,嘴里叼牙签或嚼口香糖,这些都是有效地减轻手口习惯的方法。也可以听一听快乐、振奋的音乐,消除正在经历的负面想法和情绪。很多烟民朋友说,有压力的时候就会想吸烟。其实,吸烟并不能够减轻压力,以健康的方式应对压力会更好。

如果觉得这些方法效果不大,可以拨打全国戒烟热线4008085531,会有专业人士帮助需要戒烟的朋友们。如果尝试过这些方法,但都不能戒烟,明明知道吸烟有害但控制不了自己不去吸,那很可能就是成瘾了,也就是患上了烟草依赖这种慢性脑病,大脑的结构和功能已经发生改变。这是一种致命的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烟民朋友一定要重视,可以到戒烟门诊寻求专业医护人员的帮助。戒烟门诊有心理调节、行为疗法,还有戒烟药物,比如尼古丁替代疗法、盐酸阿非他酮、酒石酸伐尼克兰等,可以帮助烟民朋友们治疗烟瘾。

任何年龄的吸烟者戒烟,均可以获益。戒烟20分钟后,血压心律就会发生改变;戒烟1年后,患心脏病的风险就可以降低为原来吸烟时的一半;大约戒烟15年后,可以恢复到原来不吸烟的水平。40岁能够戒烟的话,可以减轻90%因吸烟而获得的相关疾病、残疾和死亡的风险。如果提前到30岁戒烟的话,可以减轻97%因吸烟而获得的相关疾病、残疾和死亡的风险。所以,戒烟越早越好。

(作者:肖丹,系世界卫生组织戒烟与呼吸疾病预防合作中心执行主任,中日友好医院呼吸中心副主任、烟草病学与戒烟中心主任)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