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新年第一會聚焦創新 各版塊領導喊話表態

2020年01月02日19:36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圖為南京創新名城建設推進會現場。記者朱殿平攝

南京江北新區以及各區委書記表態發言。記者朱殿平攝

人民網南京1月2日電 (記者朱殿平)“來玄武吧!讓我們一起並肩奮斗、艱苦努力,以創新創業的玄武實績,發出建設南京創新名城的玄武最強音!”“我向大家發出三個邀約……選擇秦淮共創未來!”“棲霞紫氣東來,上風上水,歡迎各位到棲霞創新創業!”“建功立‘鄴’,到此莫愁!”1月2日,新年首個工作日,2020南京市創新名城建設推進大會在江蘇大劇院召開,這也是該市連續三年“一號文件”聚焦創新。在推進會現場,南京江北新區以及各區委書記也逐一登台“喊話”,發出科技創新最強音。

今年是南京書寫“強富美高”新一個五年答卷的開篇之年,也是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推進創新名城建設的第三個年頭。當天,來自科技、教育、企業、金融、省市部門等各條戰線的近3000人,齊聚江蘇大劇院,參加南京市的“新年第一會”,見証2020年的“創新一號文”,共同吹響聚力高質量、創新再出發的奮進號角。

“聚焦創新名城,我們放開手腳、發力突破,南京創新再創七個新高。”江蘇省委常委、南京市委書記張敬華“晒”出了該市2019年的創新成績單:一是高新技術企業淨增1475家,累計達到4593家﹔二是高新技術產業產值超過1.2萬億元,增長14.8%﹔三是累計組建新型研發機構近300家,孵化引進企業3000多家﹔四是全社會研發經費支出近460億元,佔GDP比重提高到3.28%﹔五是PCT專利申請量增長89%,萬人發明專利擁有量等知識產權指標繼續名列全省第一、全國前列﹔六是新增就業參保大學生39萬人、其中碩博人才增長150%﹔七是南京城市創新指數和高新區綜合排名持續攀升。

南京市代市長韓立明在總結2019年創新名城建設成就時,用爆發式增長、靶向化聚才、硬核型創新、制度性改革、綜合性效應五個關鍵詞予以了概括。如果以天計算,2019年每天平均有1000名以上大學生落戶南京,成為“新南京人”,人才加速集聚為南京創新名城建設夯實了基礎。在創新名城建設支撐下,南京經濟發展穩中有進、好於預期,保持了高質量發展的良好態勢。她說,“創新”已經成為南京最鮮明的氣質、最強勁的動力、最澎湃的激情。“創新永不落幕,名城別樣精彩。新的一年,我們將隻爭朝夕、不負韶華,讓創新之光照亮夢想之城!”

此次大會分為巡禮篇、總結篇、誓師篇。開場視頻《見証創新者足跡》,以一個個微觀事例、簡明數據充分展示了南京市2019年創新名城建設中的新亮點、新成效﹔國內外科技大咖、企業家、外交官和生根國政要等代表對南京創新名城建設發來寄語﹔創新創業者分享了自己的故事﹔創新名城建設者代表揮舞旗幟,更將現場氣氛推向了高潮。

值得一提的是,在“誓師篇”最后環節,南京市各版塊主要領導一齊上台,做表態發言。“加快推進21個120億的科技創新項目,加快形成人工智能產業新地標。同時,生根、扎根國外高新技術國家,引進不少於50家高新技術企業,加快培育更多瞪羚、獨角獸企業,確保產業轉型和高質量走在全市全省的前列。”棲霞區委書記黎輝現場報出的一連串數據表明了2020年的發展目標。他也現場“喊話”:“歡迎各位到棲霞創新創業、投資興業,我們一定不會讓您失望!”

“在這個新的十年開啟之際,我誠摯地邀請大家加盟玄武,創新創業。”玄武區委書記閔一峰說,玄武有崇文重教的優良傳統﹔玄武有創新創業的良好生態﹔玄武更有一支和大家志同道合、甘願奉獻的服務團隊,他向現場的專家、企業家發出了盛情邀請。

浦口區委書記祁豫瑋說,該區將緊密立足自身創新實際、產業實際,僅僅圍繞打造地標性產業高地,把創新聚焦到推進產業上,把產業落腳在創新項目上,放大生根出訪實效,建設集成電路、新能源汽車、高科技農業三大創新中心,力爭高新技術企業數、新型研發機構數、科技創新載體面積增加50%以上。

“溧水將推動制造業自主可控、安全高效,推動全區所有制造業企業加大研發投入、豐富研發活動、提升研發產出,推動制造業和科技創新深度融合,探索形成制造業創新轉型升級之路!”作為南京市制造業高質量發展實驗區,溧水區委書記薛鳳冠在發言中緊扣“制造業”這一關鍵詞,表示將提升制造業能力,形成南京南部制造業高質量發展高地、科技創新成果的轉化高地、創新型企業的集聚高地,為南京創新名城建設作出更多“溧水貢獻”。

建鄴區委書記沈劍榮在發言中說,建鄴將以高企突破、新型研發機構倍增和人才倍增為目標,跑出創新加速度。堅定聚焦“金融+數字經濟”主導產業,聚力招引總部企業和頭部企業,在“招商突破年”中繼續走在前列。“我們將持續做優創新生態,做優做強‘建鄴金服’品牌,使創新企業在企業獲得資本最快捷、使眾多人才在建鄴創新創業最方便。歡迎大家來到建鄴!”

從市委書記到市長,再到各版塊主要負責人的發言,無不讓現場的“創新者”倍感振奮。江蘇久吾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黨建兵說,落戶南京幾年來,自己見証了南京在創新名城建設的決心和速度。特別是近三年來,各級政府部門服務企業的意識正不斷轉變。“我們企業發展中遇到什麼問題需要政府協調的,不論最終能否解決但都會得到非常好的回應。哪怕是一時解決不了,也會主動向我們說明原因。”他也期待,在未來創新名城建設中,南京能出台更多針對細分領域“單打冠軍”企業的政策扶持。

當天,南京市委創新委員會揭牌,標志著南京將進一步優化科技創新治理體制機制,打造創新發展的“尖刀連”,向改革要動力。與會領導分別為新型研發機構、生根計劃優秀項目代表以及創新型企業、創投機構、金牌店小二代表頒獎,向創新者致敬。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