揚州市八屆人大四次會議1月7日開幕

揚州今年將聚力發展先進制造業 GDP增長6.5%

2020年01月07日14:51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圖為大會現場

人民網揚州1月7日電(張玉峰)7日上午,揚州市第八屆人民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在揚州會議中心隆重開幕,揚州市委書記、市人大常委會黨組書記夏心旻主持大會,代市長張寶娟代表市政府向大會作政府工作報告。

2019年,揚州預計GDP增長7%﹔一般公共預算收入328.8億元,其中稅收佔比80.2%﹔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增長8.2%、8.5%。“三大攻堅戰”取得關鍵進展。榮獲“世界美食之都”“東亞文化之都”稱號,全票獲得2022年世界田聯半程馬拉鬆錦標賽承辦權。

一年來,揚州聚焦聚力新興科創名城建設,著力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其中,狠抓重大項目建設,新引進重大產業項目247個,新落戶世界500強及跨國公司項目6個,沈飛所協同創新研究院、中航機載系統共性技術中心等一批重大科創項目成功落地﹔強化創新驅動發展,第二批小微企業創業創新基地城市示范績效評價全國第一﹔加快產業轉型升級,以培育具有持久競爭力的“323+1”產業集群為抓手,加快推動汽車及零部件、高端裝備、生物醫藥等產業做大做強。此外,揚州還全力以赴深化重點領域改革和對外開放,積極有效抓好城鄉協調融合發展,持之以恆推進文旅融合發展,堅定不移踐行綠色發展理念,高標高質做好民生工作等。

關於今年工作安排,張寶娟說,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的收官之年。她表示,今年政府工作主要預期目標:GDP增長6.5%左右,固定資產投資增長6.5%,高新技術制造業投資佔工業投資比重21%以上,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長7%,制造業增加值佔GDP比重40%,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長2.5%以上,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長8%左右。

圍繞新目標,新的一年裡,揚州將重點抓好八個方面工作。人民網注意到,揚州把“緊扣新興科創名城建設,不斷構筑經濟發展核心競爭力”放在首位。其中,堅持把科技創新作為引領發展的第一動能,持續匯聚創新要素、積蓄創新能量、打造創新高地,聚焦智能制造、通用航空、工業軟件、生物醫藥等領域,高水平培育一批科技創新企業,高標准建設一批企業研發平台,推動重點產業向技術鏈、價值鏈高端發展,力爭高新技術產業產值佔規上工業產值比重提高至48%。此外,還將深化產學研合作,營造優質創新創業生態等。

此前揚州市委七屆九次全會上提出的“項目投入是硬核力量”這句話,在政府工作報告中再次被提及。 針對加快實體經濟轉型升級,打造有持久競爭力的產業集群,揚州將緊扣“323+1”目標,堅持把項目投入作為硬核力量,推動先進制造業與現代服務業“雙輪驅動”、深度融合。 圍繞這項工作,首當其沖是全力抓好招商引資和項目建設。張寶娟說,下好招商全市“一盤棋”、奏響招商部門“大合唱,聚焦歐美、日韓、“一帶一路”國家和北上廣深等重點城市,緊盯世界500強、央企和行業領軍企業,加強駐點招商、以商薦商、資源引商,市級層面每季度組織一次以上專題拜訪和推介簽約。

報告中還提到,要聚力發展先進制造業。揚州將支持各地根據自身優勢重點打造2—3個具有持久競爭力的制造業集群,聚焦汽車、高端裝備、新型電力裝備、航空、海工裝備和高技術船舶、生物醫藥和新型醫療器械、食品、高端紡織和服裝等產業。同時,大力發展現代服務業和戰略性新興產業,培育壯大市場主體,全面提升開發園區發展水平。

新的一年,揚州還將深入推進國際文化旅游名城建設,持續擴大城市影響力﹔全面提升城市功能品質,讓揚州更加美麗宜居﹔大力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著力加快改革擴大開放,激發增長潛力釋放發展活力﹔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創造良好生產生活環境﹔切實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