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港閘區第十屆人大四次會議開幕

曹金海:為新時代南通發展貢獻港閘力量

2020年01月12日11:21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人民網南通1月12日電(記者王繼亮)12日上午,南通市港閘區第十屆人民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開幕。港閘區長曹金海作政府工作報告時表示,過去一年堅持新發展理念,大力實施“五個三”行動,統籌推進穩增長、調結構、建新城、優生態、惠民生、促和諧各項工作,較好完成區十屆人大三次會議確定的各項目標任務﹔2020年將全面做好“六穩”工作,大力實施“五提工程”,努力推動全區各項事業跨越提升,確保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圓滿收官,奮力繪就“強富美高”新港閘絢麗畫卷。

政府工作報告顯示,港閘區2019年高質量發展月度評估排名始終保持市區第一。預計實現GDP440億元,同比增長6.5%﹔一般公共預算收入45億元,同比增長7%﹔全社會研發投入佔GDP比重2.28%﹔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增長5%,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6%,外貿進出口總額同比增長6%﹔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5.3萬元,同比增長8.3%﹔城鎮登記失業率2%以內﹔城市空氣質量優良天數比例達73%,同比上升4%,增幅全市第一﹔完成市下達節能減排任務﹔安全生產形勢持續好轉。

“在看到成績的同時,我們也清醒認識到,全區高質量發展還面臨著諸多問題和挑戰。經濟下行壓力還比較大,重特大項目儲備還比較少,經濟轉型步伐還有待進一步加快﹔城市功能還不夠完善,長效管理機制還不夠健全,城市品質還有待進一步提升﹔污染防治攻堅任務還比較重,空氣質量還不夠穩定,生態環境還有待進一步優化﹔優質公共資源供給還不夠充分,影響社會和諧穩定的因素還沒有完全消除。以上問題,我們將高度重視並努力加以解決。”曹金海表示。

今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是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國家戰略在南通落地轉化的關鍵之年。滬通大橋即將通車,北沿江高鐵、南通新機場等戰略性工程加速推進,南通迎來了百年未有的發展機遇。曹金海說,港閘作為南通主城區,要置身全市發展大格局,融入長三角一體化大趨勢,把握疊加機遇,直面問題挑戰,以隻爭朝夕的緊迫感和舍我其誰的使命感,順勢而為、乘勢而上,在挑戰中搶抓新機遇,在機遇中展現新作為,用奮斗回答好“新時代南通發展之問”,努力為南通建設長江經濟帶戰略支點和上海大都市北翼門戶城市貢獻港閘力量。具體表現在:堅持創新引領,注重量質並舉,加快產業集聚,不斷厚植經濟高質量發展優勢﹔堅持項目帶動,注重培大扶強,提升載體能級,不斷增強經濟發展后勁﹔堅持綠色發展,注重內涵建設,推動精明增長,不斷彰顯花園城市品質魅力﹔堅持以民為本,注重共建共享,辦好民生實事,不斷提升群眾幸福指數﹔堅持全面從嚴治黨,注重清廉務實高效,加快推進政府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不斷建設人民滿意的服務型政府。

據介紹,港閘區今年全區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預期目標是,GDP增長6.5%﹔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長3%以上﹔工業應稅銷售收入增長6%以上﹔服務業應稅銷售收入增長10%以上﹔固定資產投資增長6%以上﹔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6%以上﹔外貿進出口總額保持穩定增長﹔全社會研發投入佔GDP比重提高到2.3%﹔PM2.5濃度值下降2.5%以上,城市空氣質量優良天數比例達75%,省考以上斷面水質優Ⅲ類比例達到100%﹔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與經濟同步增長﹔單位生產總值能耗、主要污染物排放進一步降低﹔安全生產形勢持續穩定向好。科學謀劃“十四五”規劃。 

(責編:黃竹岩、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