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淮安區蛇峰村給村民分紅 1畝地10斤米

2020年01月17日22:38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淮安市淮安區車橋鎮蛇峰村村民領取大米。黃潔攝

新春將至,在南京工作的陳恩喜收到了從家鄉寄來的5包大米,包裹上的寄出地顯示為“淮安市淮安區車橋鎮蛇峰村股份經濟合作社”。“這米真香!一吃就是家鄉的味道!”陳恩喜說,“沒想到在南京也能這麼快拿到村裡合作社的分紅。”

1月16日,蛇峰村村委會院子裡停滿了村民帶來的小推車、農用三輪,一場熱熱鬧鬧的分紅大會正在村委會召開。

“陳加興,53斤!田玉華,27斤!”

“來了來了!”坐在輪椅上的嚴洪蘭由丈夫陳加興推著,前來領取分紅。“我家2019年6月份入股,5畝3分地,除了每畝870元的保底金,二次分紅領到了53斤大米。”嚴洪蘭喜笑顏開。

60歲的陳加興一家6口,夫妻倆都是殘障人士。為了讓兒子兒媳安心外出打工,夫妻倆決定進城陪孫子。這樣一來,家裡的地就沒人種了。年初,村書記萬士俊找上門談加入村裡合作社的事的時候,嚴洪蘭挺猶豫。“你放心,插秧結束錢就打給你。”萬士俊向她保証。果然,秧苗一下地,嚴洪蘭就收到了4611元。

“二次分紅採取發放大米的形式,1畝地10斤米,這讓大伙兒更有獲得感。尤其是在外務工不能回家的村民,我們快遞給他們,讓他們在外也能嘗到家鄉的味道。”萬士俊說。

2018年以來,淮安區從300多個村(居)中遴選出6個重點村,以加強黨的基層組織建設為保障,以村集體領辦的土地股份專業合作社和耕作合作社為載體,有效整合中央財政農業生產社會化服務、省級扶持村級集體經濟發展、糧食生產全程機械化、產業扶貧、社區股份合作制改革五項工作,通過改革創新激發農村發展活力,帶動富民增收,加快脫貧奔小康步伐。2019年,淮安區對這項改革工作進行擴面、提質、增效,增加了9個試點村。蛇峰村就是其中之一。當年4月,蛇峰村成立了土地股份合作社和農機合作社,村集體入股349畝地,96戶村民入股土地480.73畝。到2019年12月底,41.82萬元保底金全部兌現給村民,經過財務預核算,按每畝地分紅真空包裝10斤南粳香米,折算每畝地28元的標准給村民們發放二次分紅。

萬士俊說,年后,村裡將加快稻米、糧油加工機安裝,讓稻米產加銷一條龍運作起來,加快大米進入市場的步伐,促進合作社增收。他還計劃發展稻蝦共作,種植適合村民們口感的蔬菜,定期郵寄給在外的村民們,“讓那些分布天南地北的蛇峰人都能嘗到家鄉的味道。”(黃潔)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