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東農民自導自演“村晚” 演身邊事唱心中歌

2020年01月20日14:32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快板說唱 《夸夸咱們新農村》。王必春攝

人民網南通1月20日電 “紅紅的燈籠,銀虹信滿天,紅紅的鞭炮,歡歌在眼前,紅紅的春聯高挂門帘兒兩邊……”19日晚,主題為“在希望的田野上”的江蘇如東縣首屆鄉村春節聯歡晚會,在新店鎮祝套村新時代文明實踐站上演。這台由農民自編自導自演的“村晚”,讓小村庄充滿了濃濃的年味。

當晚,《沿著社會主義大道奔前方》《看山看水看中國》《我們的生活充滿陽光》《越來越好》……一首首耳熟能詳的歌曲,在觀眾耳邊飄蕩。“錢袋子一年更比一年鼓,生態環境一年比一年美,私家車一年比一年多,我們老百姓的日子的的確確是越來越好。”七旬村民顧志明邊拍掌邊說:“這些歌兒唱出了我們老百姓的心聲。”

“六位老漢走上台,紅光滿面精神來,我徠唱的門兒精,專夸農村變化快。”祝套村顧淑玲、高淑琴等6名女村民扮演的6老漢登台表演快板說唱節目《夸夸咱們新農村》,用方言抒發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帶給他們的自豪:“一夸農村實現城鎮化,村道寬大能跑馬,樓房別墅如棋子,綠樹成蔭滿院花。”“四夸文化生活美如花,兩個文明一起抓,不是唱歌就跳舞,有說有笑樂哈哈。”“六夸土地流轉真可靠,農業大戶來承包,產業結構大調整,田園規劃展新貌。”

《夸夸咱們新農村》說的是百姓衣食住行、醫療和致富增收等方面的新變化,演員是祝套村法治文藝宣傳隊的骨干。“2014年,在趙家劇院帶動下,我們村組建兩支文藝演出隊,每周演出兩場,村民精神生活火起來。”祝套村黨總支書記潘亞軍說:“這幾年,天更藍了水更清了,環境越來越好﹔婆媳和了家庭暖了,生活越來越好。過年了,我們村民自己創作了七夸咱們新農村,抒發對黨的富民政策的感恩和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京劇清唱《中國脊梁》、諷刺欺詐百姓“磚家”的小品《菜專家》、奉勸人們酒后不駕車的小品《酒后駕車》、女聲獨唱《夢裡水鄉》一個個原創節目精彩上演,如東為廣大群眾端出了一道道精彩紛呈的“文化大餐”。“演員都是鄉鄰,我們看得很過癮。”台下抱著孫子的觀眾說。 (楊新明 王繼亮)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