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城大豐:多方聯動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2020年02月02日20:42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疫情防控工作開展以來,鹽城市大豐區堅持聯防聯控、群防群治、科學防控、精准施策,全力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安全。

   紀委監委護航 提供堅強紀律保障

    “村裡需要防控的重點人員有多少?今天村裡消毒了幾次?抗擊疫情宣傳方式是哪幾種? ”1月30日晚上8點,鹽城大豐區三龍鎮龍東村村部燈火通明,區紀委疫情防控督查組不打招呼再次來襲,對值班的村支書朱愛華一連幾問。

   “目前村裡需要防控的重點人員有3人﹔每天對村裡公共區域消毒1次,重點場所3至5次,所有的殺菌消毒用品都進行登記管理﹔村裡宣傳主要以村干部和村民志願者挨家挨戶走訪宣傳、張貼標語、發放傳單、運用村級大喇叭等多種方式相結合的方式進行。”朱愛華向督查人員出示了管理台賬,督查人員一一查看並記錄督查日志。

   據了解,自大豐區疫情聯防聯控工作開展以來,區紀委監委立即行動,聯合區委組織部、巡察組等有關部門,組織25名工作人員組成7個疫情防控專項督查組開展督查工作,對全區15個鎮(街道)和10個重點職能單位的疫情防控機制及工作落實情況進行督查。

     “我們組負責2個鎮和2個駐豐農場疫情防控的督查情況,同時我們對其領域內的村、場進行定時和隨機的兩種抽查方式,從應急體系、宣傳發動、場所管控等方面查找問題並提出整改意見。”督查三組組長宋國旺介紹說。

   截至1月31日,督查組共發現各單位在疫情防控中存在重點人員管控不到位、關鍵措施落實不力,組織體系不夠健全等問題共計17條,編發《督查通報》2期。同時向問題主體提出整改意見,跟蹤整改結果,對部分督查情況進行再督查。“我們開展督查工作,主要是為了確保防疫措施能夠真正落實到位,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堅強的紀律保障。”督查綜合協調組組長董曉劍介紹說。

    鄰裡守望 在隔離中相互支持關愛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武漢返鄉人員成為各地防疫抗疫的關注重點。

  久豐村的柏婷婷是在武漢某法院工作的法官,20日到家后積極配合鎮村干部登記相關信息,並與家人一道在家中隔離。她坦言:“這是應有的覺悟,既是對自己和家人的負責,也是為了周邊群眾安心。”而最讓她感動是過年期間犧牲假期、天天扑在一線的家鄉干部。作為黨員干部,她很遺憾隻能在家配合,不能在一線出力。其丈夫是中南財經政法大學的教師,疫情發生后,他也一直在群裡告訴回鄉學生要“積極配合家鄉政府,把身體養好,隔離好,就是最大貢獻” 。

  不給別人添麻煩。武漢放假回來的大學生作為接受高等教育的人群,防范意識相對強,從新聞獲知疫情的凶險后,不少在村組干部上門排查前即自覺呆在家中,並告訴家人不與外界接觸,也無形中減輕了地方防疫的壓力。華中科大的學生黨員柏紅燕說:“在家用手機關注疫情新聞,心裡還是有點恐慌的,這時候村裡的干部以及村醫上門給了我關心、關懷,每天量體溫,在生活上噓寒問暖,緩解了我們武漢返鄉人的恐慌。”

  據悉,目前鹽城市大豐區三龍鎮所有居家隔離人員心態平和,積極配合觀察,體溫檢測正常,已有44人平安渡過14天觀察期。

     抗擊疫情 基層網格員在行動

    連日來,面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侵襲,大豐區大橋鎮堅持黨建引領、聯防聯控、群防群治,充分發揮基層網格員“一線哨兵”作用,以實際行動踐初心擔使命,眾志成城,嚴防嚴控,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這場硬仗。

    據介紹,大橋鎮13個村各成立了一支黨員先鋒突擊隊,15名三套班子領導、26名中層干部、72名網格員“秒進”戰時狀態,放棄休假進村入戶開展工作。發傳單、摸信息、測體溫,進行全方位排摸梳理,該鎮共排摸市外回橋人員近萬名。此外,該鎮堅決做到不漏一戶,不漏一人,筑起阻擊疫情的堅固防線。除了對重點人員除了做好隔離工作,每天兩次測量體溫、居家消毒等措施外,網格工作人員多次到武漢返鄉人員家中看望慰問,送去米、面、油等生活用品。大橋鎮發動網格員,戰斗在疫情防控一線,溫暖著民心,感染著群眾,凝聚著力量。(陸紅梅 束榮榮 蔣真雅 施樹青 翟玉標)

(責編:顧姝姝、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