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江北新區多措並舉開展復工復業保障工作

2020年02月04日17:36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按照江蘇省政府辦公廳關於延遲企業復工的通知,省內企業將於2月9日24時起陸續復工復業。如何在這一波返程返工潮中,做好有效的疫情防控工作?對此,南京市江北新區近日特別制定了相關措施,從領導機制到管控方法,從物資保障到應急管理,多角度、全方位擬定戰“疫”策略,精心謀劃疫情阻擊“陣法”,為確保社會公共安全做好政府應盡職責。

成立領導小組,強化企業復工復業管理

在新發的措施中,江北新區首先要求轄區企業成立由主要領導牽頭的復工復業領導小組,明確責任機制,從人員管控、物資籌備、環境消毒、疫情宣傳、應急管理等方面強化組織領導,細化疫情防控工作內容和措施要求,確保細節到位,細致有序地開展復工復業工作。

與此同時,措施再次明確,轄區企業應按照《市政府辦公廳關於強化企業主體責任確保復工復業平穩安全的通知》要求,不早於2020年2月9日24時復工復業。如企業確有特殊原因需提前復工的,必須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經各屬地平台、街道上報新區,由新區企業與研發機構疫情防控工作組組長審批同意后,方可提前復工復業。

小區、站點多排查公共環境多消毒

小區查控 江北新區供圖

江北新區新措施指出,特殊時期,一方面加強社區小區查控,特別是針對職工返崗返工潮,要積極引導轄區企業做好職工及家屬對公共交通路口、所住小區健康詢問檢查工作的理解與配合,敦促企業從黨組織及“工、青、婦”等渠道,做好防控宣傳。另一方面,要加強公路運營領域查控,在新區轄區內公路查控點設立臨時撿查點,由公安、交通運輸部門負責交通安全、隔離設施的設置,指揮引導車輛停靠、接受檢查,並維持現場秩序。切實做到逢車必查、逢車必測,嚴格落實表格化管理。

設立臨時檢查點 江北新區供圖

此外,新措施還指出要在返程高峰期加強城市客運領域和車站領域的防控。督促本地運輸企業對公交、車輛等交通運輸工具落實“日消毒”和“每班次通風”措施﹔嚴格落實車站、公交場站消毒、通風等防疫措施﹔確保相關場所每天消毒落實達到100%等。

目前,江北新區在葛塘、橋北汽車客運站均已設立體溫檢測點,配備體溫檢測設備,設立專門的留觀室或臨時隔離場所,開辟專門轉運通道。轄區相關醫務人員也已進駐車站,專職為所有進站人員檢測體溫,一旦發現體溫異常人員,將立即按照規定啟動轉移送醫、送檢、診治等程序。

“三多”“三少”“兩不要” 疫情防控人人有責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江北新區在關於做好企業復工復業工作的相關措施中,針對個人防護方面提出了“三多”“三少”“兩不要”的建議。“三多”,即“多洗手、多通風、多消毒”﹔“三少”,即“少乘電梯、少去食堂、少開會”﹔“兩不要”,即“不要輕敵,不要畏敵”。

防護宣傳 江北新區供圖

新措施提出,企業員工應提高防范意識,重視但不恐慌,認真落實“三多”“三少”的要求,從思想和行動上,切實加強防護,自覺保持環境與個人衛生。不僅如此,新措還針對諸如如何洗手、如何乘坐電梯、如何在公共環境中安全用餐等細節性問題提出了翔實的建議與要求。

在應急管理方面,新措施建議企業提前做好預案,以便於及時科學正確地處理員工突發的發燒、乏力、干咳或呼吸困難等問題,做好相應的應急隔離和交通送治工作。(王彤)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