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稱日”鹽城隔離病區兩代醫護人許下生日願望

2020年02月07日08:47  來源:揚子晚報
 
原標題:“千年一遇對稱日” 隔離病區兩代醫護人許下生日願望

兩位“壽星”收到鮮花和蛋糕。

王大偉吹生日蠟燭。

下午三點才開始吃飯的劉雯雯。

29號新病人在接受攝片檢查。

截至2月5日24時,鹽城已經確診16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鹽城市第二人民醫院是治療的定點醫院,從1月25日(大年初一)開始接收第一個病人,目前已經陸續收治了9例病人,15名醫護人員就一直戰斗在隔離病房區裡。隔離病房是防控疫情的最前線。隔離病區是什麼樣?醫護人員是怎樣工作生活的?這些患者病情如何?近日,揚子晚報紫牛新聞記者走進防護嚴密、緊張有序的鹽城市第二人民醫院隔離病區,探訪這場沒有硝煙卻驚心動魄的戰“疫”,見証“白衣戰士”的勇敢、堅強和奉獻。

兩位屬“馬”的醫護人員

2月2日一起過生日

2020年2月2日,是人們稱為千年一遇的對稱日,這一天也是鹽城市第二人民醫院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隔離病房醫生王大偉和護士王步珍的生日。巧合的是兩人都屬馬,不過王大偉比王步珍大了一輪。90后的護士王步珍坦言,第一次沒有家人和朋友一起過生日,也是第一次在隔離病房裡過生日。王步珍說,盡管沒有家人的陪伴,但和戰友們一起點上生日蠟燭,閉上眼睛許下心願,在戰友的祝福下,生日也非常有意義,終身難忘!

1990年出生的王步珍在2010年到鹽城市第二人民醫院參加工作,馬上就是第10個年頭。王步珍告訴紫牛新聞記者:“我們都是自願報名進入隔離病房的,非常感謝院領導對我們一線人員的關心與愛護,這次生日雖然沒有家人的陪伴,但領導給了我們驚喜,早上吃了長壽面,下午又收到了鮮花和蛋糕,和戰友聚在一起陪我過生日也是很開心。”記者問,那你生日許的什麼願望,她說:我就希望通過醫護人員的努力早點戰勝新型冠狀病毒,病人早點康復!一切美好生活繼續向前!

談起第一次進隔離病房,王步珍說,第一次接觸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人還是有點緊張的,但是適應之后就不緊張了。

和王步珍同一天生日的還有感染科副主任醫師王大偉,1978年出生的王大偉,今年42歲,在醫院馬上工作快20年了。王大偉告訴紫牛新聞記者,他們是第一批進來的,當初請戰進來的時候,老爸和老婆還是有點擔心,但還是選擇支持他。老婆擔心也正常,雖然從事感染科工作十幾年了,像SARS、甲流、禽流感等等都進過隔離病房,但對新型冠狀病毒還是第一次接觸。“我就勸老婆,不用擔心,我都搞感染防治這麼多年了,我自己會做好防護,不會有事的。”

雖然多次進隔離病房,但還是第一次在隔離病房裡過生日。沒有老婆、兒子的陪伴,但和戰友們一起過一個特別的生日也有紀念意義。談起生日願望,王大偉說,希望所有的病人都能治愈出院,所有的醫務人員都能安全健康!

2月2日下午3點鐘,紫牛新聞記者和鹽城市第二人民醫院防控科的李娟主任一起給兩位過生日的“勇士”送蛋糕和鮮花,紫牛新聞記者和她一起來到住院部的9樓隔離病房。隔離病房是單獨的通道和單獨的電梯,樓下還有警車和民警在此執勤,防止陌生人誤進入。在隔離病房的生活區的門外,李娟主任將鮮花和蛋糕送到王步珍和王大偉的手上,李娟主任說:“我們隻能送到門口,裡面不能再進去了。”

如何工作?

盡量不喝水,24小時全天待命

57歲的金成是隔離區醫護人員中年紀最大的,作為經歷過“非典”的“老兵”,鹽城市第二人民醫院放射科主任、主任醫師金成主動要求到抗擊疫情的一線。

他向紫牛新聞記者介紹,正常每天給病人拍片子,一個病人一張片子大約要拍一個小時,有時候一天要拍三次片子,穿著隔離衣進行拍片。“雖然辛苦,但這是我的工作職責。這幾天病人增多了,工作量也加大了。”

鹽城市第二人民醫院感染科副主任蔡文輝是第一個打報告請願進入隔離區的。“在關鍵時刻,用自己的專業技術救人,也算是堅守我們醫護人員的初心。” 他說:“沒進去之前心裡還有點忐忑,但是進來后,心裡反而變得平穩了,就像平時一樣開展治療工作。我相信,隻要我們醫務人員齊心協力、眾志成城,一定能戰勝疫情。”紫牛新聞記者了解到,進入隔離區的醫護人員採取生物安全三級個人防護,穿連體防護服,戴護目鏡以及鞋套、手套。防護服穿著不舒服,非常悶熱,而且為了節省防護服,盡量不喝水、不上廁所。

2月2日當晚9點30分,記者和副主任醫師王大偉通電話時,他們剛剛開完會回到生活區的宿舍。他告訴記者目前有三個醫生在隔離病房,原來是兩個,因為這兩天又增加了四個病人,所以又從第二梯隊增加了醫生,所有醫生都要24小時待命。

如何隔離?

一個醫生一天最少需要兩套防護服

整個隔離病房分為清潔區(醫生護士生活區)、半污染區(醫生護士辦公室)和污染區(病人病房),進入半污染區就要穿上隔離衣,戴上帽子和口罩,手機也隻能帶到半污染區,不能帶進污染區。進入污染區還必須戴上N95口罩、穿上防護服、戴上護目鏡、戴上雙層乳膠手套。從污染區到半污染區,防護服和護目鏡、N95口罩全部不能再用,所以為了減少使用防護服,醫生和護士都盡量避免工作時間到半污染區。從半污染區到清潔區必須洗澡消毒。

王大偉醫生說,一個醫生一天最少需要兩套防護服,有時候需要三套。他們在每天的工作結束后,都會開一個總結會商量改進一下醫療方案。第一批進來的醫護人員,要工作14天,然后要再隔離14天,隔離期間也不能和家人、同事在一起,等到14天后沒有任何症狀就能正常生活和工作了。“如果疫情有發展,病人增多,其他醫護人員忙不過來,我們可能要取消隔離,重新回到一線。”

劉雯雯是鹽城市第二人民醫院主管護師,已經工作17年了。她告訴紫牛新聞記者,每個班次有2名護士,每個班4個小時,這4個小時內穿著防護衣和隔離服。每個房間住4個人,隔離區還給醫生護士配備了洗衣機,每天會有牛奶和水果,愛心人士還給他們送了奶茶。劉雯雯告訴紫牛新聞記者,因為防護服和護目鏡都是密不透風,幾個小時工作出來,隔離衣都是濕的,N95口罩長時間壓在臉上,每個人的臉上都壓出深深的印痕,手長時間泡在消毒液裡,每個人的手上蛻皮了。

2月3日夜裡,劉雯雯90歲的爺爺患病去世,她是家裡的長孫女,但在隔離病區的她不能去送爺爺最后一程,“我從小是爺爺奶奶帶大的,和爺爺的感情很深,他老人家走了,我不能去送,真的很難過也很遺憾……”

第一批進入隔離病區的護士長朱紅梅家是雙職工,她的丈夫也是醫護工作者。“我們家孩子上初三,今年就要中考了,但是現在我夫妻倆都顧不上她了,就把她送到大豐由外婆照顧。”

鹽城市第二人民醫院副院長劉宏是分管隔離病房的,記者兩次探訪隔離病區,他都在接收新病人。防控科的唐峰科長告訴記者,劉院長從大年初一到初八都沒有回家。

患者病情?

體溫已經正常,但還需進一步觀察

王大偉醫生告訴紫牛新聞記者,鹽城確診的十幾名病人都是輕症病人和普通病人,主要採取的是抗病毒的對症治療。目前在鹽城市第二人民醫院的9名病人,病情都十分平穩,體溫很正常。后期怎麼樣現在還不好說,按照此前的救治流程規定,兩次“咽拭子採集”都為陰性就可以出院了,但是現在又發現兩次“咽拭子採集”陰性出院后又發熱感染的,所以醫院會更慎重,也會做好后續的觀察。

“目前,病人的心情也平穩下來,才開始進來的時候,病人的心情是很緊張的,現在症狀減輕了,我們都和病人加了微信,我們在半污染區的時候,也可以和病人聊聊天。”(施廣權)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