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張家港集中扣押24艘“三無”船舶

2020年02月09日16:25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圖為張家港“三無”船舶扣押點。張家港海事局供圖

日前,江蘇省張家港海事局港區海事處、市公安水派、市交通運管部門聯合開展針對“三無”船的執法行動,對24艘“三無”船實施扣押,筑牢疫情防控“水上防線”。

據了解,“三無”船是指無船名船號、無船舶証書、無船籍港的船舶,主要從事載客、捕撈、貨物買賣、廢舊物料回收等非法經營,船況普遍較差,缺少必要的航行安全設備、航行安全技能、救生設備,而且該類船舶隨意停靠、違章航行,影響長江水上交通安全,一直是水上監管難點。

近期江蘇省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控工作領導小組交通管控組下發文件,要求切實加強在船人員疫情防控工作,特別指出加強對“三無”船的管控,嚴防船員擅自乘坐 “三無”船舶上下船等行為。為此,2月5日,張家港海事局港區海事處主動對接地方政府,成立聯合檢查組,對張家港港區水域開展拉網式排查,對“三無”船實施集中扣押監管,防止“三無”船非法載運船員上下岸、“三無”貨郎船接觸往來疫區船舶。當天下午,港區海事處與雙山水上派出所聯合制定“三無”船舶集中扣押方案,並迅速採取行動。

港區海事處雙山海巡執法大隊副大隊長尹杰介紹,結合本次疫情防控實際情況,嚴防“三無”船舶因為非法載客、貨物買賣成為水上防控漏洞,採取聯合執法行動,實施集中扣押。

據悉,張家港港區海事處在聯合行動前通過無人機巡航、CCTV監控等信息化手段與海巡艇巡航相結合對長江福南水道、通江河口進行全方位監控,准確掌握“三無”船停泊情況,並提前設立水上“三無”船集中停泊點,為推動集中整治打下了堅實的基礎。截至目前,張家港聯合行動共出動執法船艇15艘次,執法人員32人次,扣押“三無”船24艘次。(於國梁)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