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棲霞齊民路社區:黨員帶頭守護社區家園

2020年02月10日07:52  來源:南京日報
 
原標題:“守護社區家園,是我們共同的職責”

  67歲老黨員羅大華的小喇叭分隊“最強聲音”獲得居民稱贊。

  “眾志成城!”“好樣的!”“辛苦了,加油加油!”這兩天,棲霞區西崗街道齊民路社區7個“掌上雲社區”微信群裡不停地有居民用抖音視頻、圖片、點贊等方式為社區黨總支加油鼓氣。齊民路社區黨總支,班子成員都是“80后”,疫情面前,這支年輕的隊伍用行動踐行初心使命的錚錚誓言。

  防疫就像打仗,干部必須先上!

  齊民路社區是棲霞區西崗街道第一個高層安置小區,居民超過6000人,服務管理任務較重。阻擊疫情“集結號”一吹,社區黨總支就馬上投入戰斗,全天候奮戰在疫情防控一線。黨總支班子5人輪流值班,白天帶著物業人員對小區人員和進出車輛進行篩查和梳理,晚上帶著網格人員對小區內聚眾打牌等集聚行為進行勸導和疏散,一有閑暇還要核查梳理監測人員、調配防疫物資,安排具體防疫工作開展,忙得坐下來喝口水的時間都沒有。1987年出生的社區書記朱宇,是社區防疫領頭人,也是兩個孩子的父親。1月31日是他大女兒的生日,但一直到深夜11點多,他還在一線檢查人員、車輛的進出。

  1984年出生的劉艷紅,是班子中有著10年黨齡的“大姐”,家住秦淮區,每天上下班需要2個多小時的車程。6點鐘的早班,她5點就要從家中出發,經常早飯都來不及吃上一口。孩子問她“媽媽,你為什麼不陪我?”她的回答是“因為媽媽要去幫好多小朋友和他們的爸爸媽媽守護家園”。既要照顧家庭,又要堅守崗位,但是劉艷紅對工作總是充滿熱情。 她說:“ 80后黨員能不能拼、敢不敢拼,大家都在看著呢!”

  郭禮鑫是一名退伍軍人,也是一名“90后”。作為黨總支最年輕的黨員,不論是夜班值守,還是搬運物資、排查人員,他都沖在最前面。他說:“與奮戰在抗疫一線的醫務人員、不分晝夜修建醫院的建筑工人相比,我的付出可能微不足道。但身處基層,我們隻有守土有責、守土盡責、守土擔責,前方的戰士才能安心戰斗。”

  “到了檢驗我們能不能守初心、擔使命的時候了!”

  “因疫情防控需要,號召全體黨員積極參與到社區防控工作當中,讓我們用共產黨人的鋼鐵意志筑起抗擊疫情的堅固防線!如有意願,請在群裡積極報名!”2月1日上午,朱宇書記在黨員微信群向全體黨員發出倡議,組建“黨員先鋒隊”。倡議發出僅僅5分鐘,全體黨員紛紛踴躍報名。“我們是黨員,得出一分力!”黨員江金龍在群裡說:“我參加,但我3號要去公司值班了,請您馬上就幫我安排。”僅第一天“黨員先鋒隊”就有20名黨員自願加入,第一時間投身在小區門崗值守、巡邏崗位和居民衛生習慣勸導工作中,挨家挨戶廣泛宣傳衛生防護知識,摸排風險線索。

  “前段時間社區給我們這些老黨員上黨課、講初心,現在這個時候,正是到了需要我們站出來,檢驗我們能不能守初心、擔使命的時候了!”社區老黨員羅大華今年已經67歲了,一直是社區工作的積極分子。這次,他帶領退休黨員組建成立的“放大鏡”志願服務隊又帶頭沖在了戰“疫”前線,每天早中晚在小區內用小喇叭宣傳防控疫情的注意事項,提醒重點區域歸寧人員及時到社區登記並隔離,“戴口罩、多通風、少聚集”的提醒聲每天按時響起,這份細心獲得居民們點贊,大家說:“每天有人拎著耳朵提醒,想記不住都難!”

  “我不是一個人在戰斗!”

  剛過而立之年的總支委員梁純純,是兩個孩子的媽媽,為了防控疫情奔波於家庭和工作之間,經常讓她應接不暇。但是,每次接到通知,她就如同聽到了沖鋒號的戰士,立即投入到工作中。說起這段時間來的工作感受,她提到最多的是感動。

  “送你們100隻口罩!” “我家有3個體溫計呢,這個額溫槍送給你們了!”“我也要報名志願者!”“從后天開始,我每天為社區堅守崗位的人員煮點預防病邪的茶湯,盡自己一點綿薄之力!”社區微信群裡,跳動著一條條這樣的留言。社區黨員干部的付出,居民都看在眼裡,很多群眾紛紛加入進來,為防范疫情做力所能及的事情。梁純純說:“我不是一個人在戰斗,再累也值了!”

  戰“疫”不僅考驗黨員的責任擔當,也考驗黨組織的組織力凝聚力。黨組織號令、黨員帶頭、群眾跟上!構筑起一道群防群治、守護家園的嚴密防線。(毛慶 寧組軒)

(責編:張妍、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