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擊疫情·江蘇時刻 系列報道

南通:守好防疫“責任田” 當好人民“守護人”

人民網記者王繼亮

2020年02月11日13:26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江蘇南通市青年路天地華庭路口實施封閉管理。記者王繼亮攝

“居民朋友們,大家好!近期少出門,戴口罩,勤洗手,勤消毒,不聚會,不聚餐!如若從武漢回來,請電話報社區,居家隔離14天,你好我好大家好!”連續十來天,江蘇南通易家橋社區老黨員洪啟賢每天都在小區裡,堅持用小喇叭向居民喊話。

2月7日,人民網記者探訪崇川區城南小苑時發現,該小區實行封閉式管理,對所有進入車輛進行登記,往返人員還得測體溫。“這樣的做法讓我們安了心。”居民劉洪偉告訴記者。

為打贏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南通發布多條通告,對全市各交通卡口、小區、村居及企事業單位全部實行封閉式管理,嚴控外來人員進入。作為人民“守護人”,社區工作人員、網格員們堅守在抗“疫”一線,排查返鄉人員動態,保障社區居民安全。

面對復雜多變的疫情防控形勢,南通市委書記徐惠民強調,要以對人民高度負責的態度,做到守土有責、守土盡責,堅決守好責任田,確保人民群眾生命安全。

堅守“責任田”

1月24日24時起,江蘇啟動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1月26日晚,南通市人民政府也發布了《關於實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一級響應措施的通告》。

1月23日,南通市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就已發布通告:1月10日后從武漢來南通、去過武漢以及途徑武漢來南通的所有人員,包括與上述人員有過密切接觸的人員,應當主動到社區居委會(村委會)進行登記,並到就近醫療機構進行體溫檢﹔未發熱的,應當按照要求進行醫學觀察不少於14天,有發熱、呼吸道感染症狀的,必須主動到醫院發熱門診診治﹔按照“非必須,不舉辦”的原則減少和取消大型公眾聚集性活動。

為避免因人群集聚可能帶來的傳染風險,南通市自24日起已臨時關閉景區景點,各文化娛樂場所等公眾聚集場所均暫停開放,同時取消大型公眾聚集性活動、集體聚餐活動。

目前,南通共有49家二級以上醫療機構開設了發熱門診,市民可致電12320或關注健康南通微信公眾號查詢發熱門診地圖,就近到全市就診檢查。南通市衛健委主任陳冬梅表示,“當前,該市發熱門診監測、篩查等工作有序開展,120急救中心隨時待命。”

南通市醫療保障局會同財政局臨時調整醫保支付范圍、優化醫保支付方式、異地就醫政策、啟動藥品耗材事后備案等舉措,明確確診患者個人負擔部分由財政補助、對定點醫療機構治療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治療所需的藥品暫不在省下發藥品目錄數據庫內的,應及時給予手工報銷。

堅守“責任田”,南通各部門都在行動。連日來,南通市交通等部門對火車站、汽車站、碼頭等旅客、車輛聚集區和場所加強疫情防控措施,並對旅客實施體溫測量,對站場、車輛開展消毒工作,各縣(市)區疫情防控值班電話24小時開通,同時廣泛宣傳普及疫情防范知識,鼓勵市民提供湖北地區來通人員線索。

南通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嚴禁在全市各農(集)貿市場和各類經營場所(含餐飲、超市、網站等)銷售活禽,嚴禁非法養殖、加工、經營各類野生動物,加大各類涉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治醫用口罩、醫療器械、藥品等監管力度,嚴厲打擊擾亂市場秩序等違法經營行為。

當好"守護人"

在南通,還有這樣一群人,也一直堅守在疫情防控一線。他們既是傳播防疫知識的“宣傳員”,又是關心群眾的“聯絡員”。

“爸爸,你什麼時候才回來啊?”已連續十來天奮戰在疫情防控一線的朱淋雨每次和年幼的女兒通電話,女兒都會反問他。朱淋雨所在的港閘區秦灶街道蘇陽社區下轄四個小區,常住人口約3萬人,外來人口多,排查難度大。

疫情發生后,朱淋雨和同事們一直堅守崗位:挨家挨戶排查疫情、定時上門為返通居家隔離人員服務、對小區日夜輪班值守……“在社區筑起了第一道疫情防線,決不讓疫情擴散到社區內,這是我們基層黨員干部的政治使命。”朱淋雨說。

七裡鎮村黨員趙尊蘭是如東縣馬塘鎮182名黨員網格員中的一員,她每天不是上門宣傳,就是走村訪戶登記。“每天走路3萬步以上,宣傳到位了,家家戶戶也清楚了疫情防控利己利大家的重要性,但不少老百姓買不到口罩可把我急壞了。”趙尊蘭二話不說,把子女送給她用的60隻口罩送了出去。

“這孩子大年三十才到村裡入職,至今一直堅守在崗位上。”海安開發區品建村黨總支書記徐發明對95后專職網格員許彥贊不絕口,又心疼她這段時間因為防控疫情吃了不少苦頭。“從決定到村裡工作,就做好了一心為老百姓服務的心理准備,在基層照樣可以做出一番作為。”許彥說。

海門市秀山新村是一個開放式小區,為了確保68幢居民健康安全,居委會在三天前緊急封閉了小區18個出入口。居民瞿雲飛、姜亞芳老夫妻倆第一時間擔任小區志願者,社區黨員干部日夜堅守在防控第一線,對進入小區的車輛及行人嚴查身份,確定為本小區的居民方可進入,否則一律勸返。年過七旬的瞿雲飛老人說,“為了所有市民的安全,嚴防死守就是我們的職責。”

交通卡口是外防輸入的關鍵節點,南通為此設立了高速公路、國省道、縣鄉道及汽渡等80多個交通管控關卡,切實筑牢保護屏障。7日晚間,徐惠民先后看望慰問了小海、竹行、開發區、通常汽渡等卡口公安、交通、衛健等部門一線工作人員時說:“你們把守著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關口,是全市人民的‘守護人’。” 

 

(責編:張妍、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