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不得擅自勸返車籍地為湖北但長期異地行駛車輛

2020年02月12日20:41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公安部:不得擅自勸返車籍地為湖北但長期異地行駛車輛

  據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官方微信消息,2月11日,公安部下發《關於切實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道路交通保障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對來自其他省份、或者車籍地為湖北等疫情重點區域但長期異地行駛,未途經疫情重點區域的車輛,除對車上人員防疫測溫等必要查驗外,不得擅自設限、勸返。

  公安部強調,要按照“科學有序、依法依規”原則,積極會同相關部門研究改進疫情防控交通管控措施,科學構建防控網絡,扎實做好疫情防控交通保障,維護社會車輛正常通行。

  要嚴格落實“五個嚴禁”要求,會同交通運輸、衛生健康等部門,全面摸排轄區主干道路通行情況和疫情防控檢疫站點設置情況,發現問題及時向黨委政府報告,積極穩妥處置。

  確需封閉高速公路出入口的,要履行審批手續並安排專人值守,確保疫情防控應急物資、生產生活物資運輸車輛通行無阻。

  要提請和推動完善分類管控措施,對來自湖北等疫情重點區域的車輛,按照疫情防控需要和現有規定妥善處置﹔對來自其他省份、或者車籍地為湖北等疫情重點區域但長期異地行駛,未途經疫情重點區域的車輛,除對車上人員防疫測溫等必要查驗外,不得擅自設限、勸返。

  公安部要求,要嚴格落實疫情防控應急運輸各項交通保障措施,結合實際優化服務保障民生的措施。

  要向社會公布應急運輸保障服務電話並確保24小時暢通(各地應急運輸保障服務電話附后),及時提供應急運輸服務,協調解決駕駛人反映的困難問題。

  要會同交通運輸部門設置專用通道,完善相關交通設施,保障應急運輸、民生物資運輸車輛優先通行。對應急運輸、民生物資運輸車輛輕微交通違法行為,以教育警告糾正為主,原則上不予處罰。

  要優化城市貨運車輛通行管理,便利應急運輸、民生物資運輸車輛進城,並適當放寬其他貨運車輛進城條件。

  要加強對醫院、貨運站場、配送站點周邊道路管控,增設重點運輸路線指示標志,全力保障應急物資、民生物資在城市內順利轉運、配送。

  要結合城市疫情防控形勢和群眾出行需求,科學評估本地小客車限行政策,向政府提出暫停限行措施的建議,原則上不採取“一刀切”式禁行措施。

  要針對疫情防控期間群眾居家防疫、停車需求上升等實際,積極提請政府採取免費開放公共停車場、減免路側停車收費等措施,並會同相關部門調整優化停車管理措施,最大限度滿足群眾停車需求。

  公安部要求,要針對復工復產交通流量回升的實際,扎實做好主干公路保順暢保安全工作。

  要協調調整優化檢疫站點設置,增加力量、增設通道,通過復式檢測、分車型檢測、應用紅外設備檢測、提前採錄信息等措施,減少群眾等候時間。

  要加強對大中型客車、面包車等重點車輛的巡查管控。

  對交通運輸部門組織的集中運送農民工等群體直通車,要加強沿途安全保障。

  要強化貨運駕駛人警示教育,嚴格貨車安全技術狀況檢查,嚴防貨車肇事引發事故。

  要充分發揮“兩站兩員一長”和農村防疫安全員的作用,及時勸導糾正面包車超員、貨車載人等違法行為,穩定農村交通安全形勢。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