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擊疫情·江蘇時刻 系列報道

南京:戰“疫”發展兩手抓 政策服務助復工

人民網記者朱殿平

2020年02月17日07:18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在河西CBD,“樓長”在對企業防控措施進行督查。沈磊攝

“11條生產線已經全開了,360多名員工,到崗率超過了85%。”作為一家年產值約10億元的規上工業企業,2月10日,南汽鍛造有限公司成為南京市棲霞區首批復工企業之一。公司總經理孫楠章告訴記者,在此之前他們已經對所有員工進行了三輪健康背景和活動路徑的調查,其中16名尚未達到14天隔離要求的外地返寧員工繼續隔離。

當前,統籌做好疫情防控與經濟社會秩序恢復,既是一次大戰,也是一次大考。南京市在嚴把企業“復工關”的同時,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政策,並以周到暖心的服務為復工企業做好保障。據南京市工信局統計,截至2月15日,全市復工企業超過7000家。江蘇省委常委、南京市委書記張敬華表示,要科學研判、堅定信心、精准施策,一手抓防控、一手抓發展,堅決打贏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兩場硬仗。

把牢企業防控線

2月7日,南京市發布了《關於逐步啟動全市企業復工復業的通告》,通告提出要錯峰復工復業,靈活安排員工分批返崗,減少因集中復工帶來的人員聚集情況,保障疫情防控大局。

針對企業有序復工問題,棲霞區提出防控范圍全覆蓋、組織體系網格化、錯峰復工“三三制”和企業防控包防制四項措施。2月10日起,除提前復工和連續生產的企業外,該區原則上實行“三三制”分類施策:三分之一企業暫不復工,主要是目前暫無市場非百姓生活必需的企業、復工后將產生較大隱患的企業、可實行居家上班的企業等﹔三分之一正常復工,主要是經嚴格審批,各項條件具備,且達到疫情防控要求的企業﹔其余三分之一逐步復工,因目前防控物資、交通運輸、企業用工、安全環保等問題,部分企業不符合疫情防控要求,此類企業根據防控物資等條件到位情況逐步復工。

疫情防控到位是企業復工的首要前提。2月11日下午,地處南京郊區的溧水開發區機場路社區黨群服務中心內,一些外地返程的人員正在社區工作者的指引下填寫個人信息。為了應對企業復工對疫情防控工作帶來的挑戰,溧水開發區提前制定預案,要求外省返回人員需提供身份証、個人健康登記表、開發區企業外來務工人員信息採集表、企業外來務工人員通行証以及個人承諾書等五項材料方可進入社區。

同樣,中心城區建鄴區的金融城內,36名“樓長”也在為復工防疫忙碌著。“請出示身份証、配合物業測量體溫,並至少保持一米以上間隔有序排隊。”作為聯強國際大廈的“樓長”,周丹對照相關文件要求嚴格監督企業對復工人員“過篩子”。所謂“樓長”,來源於河西中央商務區採取的“136”疫情防控指揮工作體系,即1個指揮部、3個專項工作組、6個樓宇復工工作組,每棟樓宇特設“樓長”,對企業復工工作開展“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地毯式排查。

河西中央商務區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轄區內不少金融企業已陸續復工。根據要求,復工企業必須設置廢棄口罩專門垃圾桶,每日兩次組織專業消殺人員對大樓進行全面消殺﹔員工工作期間必須全程戴好口罩,6層以下不得使用電梯﹔倡導“一米辦公”理念,調大公共辦公區域內辦公桌間距﹔食堂實行分餐制、送餐制。企業做好自查的同時,“樓長”們還通過現場走訪等監督手段確保企業疫情防控措施落到實處。

(責編:張妍、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