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擊疫情·江蘇時刻 系列報道

無錫:互聯網企業助力戰“疫”阻擊戰

耿志超

2020年02月20日17:47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面對疫情,無錫市各個互聯網企業主動作為,馳援一線,將所需的各類物資送上戰“疫”的最前線。

收到江蘇省工信廳發來的感謝信,無錫華雲數據技術服務有限公司董事長、總裁許廣彬很平靜,在他看來,一方有難,自當八方支援。疫情發生后,華雲數據已先后向湖北、江蘇、安徽、福建、四川等地累計捐贈包括醫用口罩、安超雲一體機等價值近500萬元物資……

無錫的互聯網產業基礎資源保有量居江蘇前列,以“神威·太湖之光”為代表的超算水平更是位居全球前列,產業發展優勢明顯。其中,尤以物聯網產業最為突出,2019年,無錫物聯網產業實現營業收入2638億元,接近全省總量的一半。

當前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到了最吃勁的關鍵階段,為助力做好防疫各項工作,無錫市互聯網企業一方面積極向湖北和全市防控一線壓力大的地區和部門提供抗疫資金、急需物資、信息技術等援助支持,同時,各互聯網企業還發揮自身優勢,研發了簡單實用易用的企業復工疫情防控系統,打造網絡化、智能化、便民化的集成服務平台,共同助力打贏新冠肺炎疫情攻堅戰。

鼎力支援:對口捐助不吝惜

“疫情其實來的很突然,當時我們第一時間的反應是看看能不能為武漢核心疫區做一些事情。”談及近期所做的援助行動,許廣彬表示,疫情發生后,無錫華雲數據技術服務有限公司黨支部在第一時間與湖北省相關信息主管部門取得聯系,並主動為湖北武漢疫情集中地區免費提供醫院信息化建設相關超融合雲一體機產品及服務。

1月26日(正月初二)下午,華雲數據收到武漢市紅十會醫院對抗擊疫情的雲服務需求。武漢市紅十字醫院被武漢市人民政府確定為“發熱病人定點收治醫院”,患者的急劇增加讓IT基礎設施不堪重負。

“作為華雲數據的明星產品,我們的安超雲一體機能有效改善因患者急劇增加而帶來IT基礎設施不堪重負的現狀,提高醫療信息化水平。”華雲數據相關人士表示。

緊接著,無錫華雲數據技術服務有限公司黨支部組織第一批向政府捐贈醫用3MN99防護口罩,在得知一線防疫工作人員口罩緊缺后,又捐贈5000個一次性醫用口罩,用於抗擊肺炎疫情﹔此外,該企業還將為武漢疫情集中地區免費提供醫院信息化建設相關超融合雲一體機產品及服務,以全面支持醫院的信息化工作。

截至目前,華雲數據已向湖北武漢、江蘇、安徽、福建、北京等地相關單位先后捐贈醫用口罩超過 20 萬隻。

當然,不止華雲數據,面對疫情,無錫市各個互聯網企業主動作為,馳援一線,將所需的各類物資送上戰“疫”的最前線。如,朗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陸續向湖北省內部分市縣提供總計1000萬元醫療物資和資金捐助,包括防護鞋套、N95口罩及蓮花清瘟膠囊等,首批350萬元醫療物資陸續發到荊門、荊州、十堰、黃岡等地市。

2月10日,無錫不少企業陸續復工復產,員工進出要進行體溫檢測等。

協力戰“疫”:信息助力復工復產

2月10日,一個特別的春節假期結束了。作為全國最大的不鏽鋼集散地,無錫不鏽鋼電子交易中心的復工讓這個沉寂了許久的市場活躍了起來。

“進門測體溫,口罩要戴好。”盡管比平時進出單位多了道程序,但員工小張感覺挺好,“現在疫情壓力還是挺大,這樣也能確保大家復工的安全。”經過檢測,他順利進入中心,安心地開始了一天的工作。

據無錫不鏽鋼電子交易中心相關負責人介紹,早在復工前,中心就准備好充足的口罩、手套、消毒工具等,儲備量足夠滿足復工后的日常需求,並且每天早、中、晚三次為員工進行體溫測量等,“我們每日堅持進行職場消毒、通風,並調整工作時間,錯開早晚高峰期。”

據介紹,本著對社會和員工負責的原則,無錫不鏽鋼電子交易中心成立了疫情防控小組,建立了員工每日健康台賬,每天在微信工作群裡上報體溫,建立節后復工安全防控疫情預案,積極跟政府及街道匯報企業員工情況,提報了復工申請,要求員工各自做好防疫工作。同時,中心還發揮互聯網平台優勢,也採取全員居家辦公模式,持續不間斷的為客戶提供優質服務。

“在疫情防控的關鍵時期,交易中心將積極履行企業責任,系統化、專業化地嚴格按照要求做好防疫工作。也要求全體員工配合國家的相關規定,做好個人和家庭的防護。”無錫不鏽鋼電子交易中心負責人表示。

治療一線在於醫院,防控一線更多則在基層社區,如何做好社區疫情防控工作尤為關鍵。

在無錫,目前大多社區都採用了分發出入証的管理形式。借鑒這一形式,朗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旗下朗新雲筑在推出的“社區防疫通”產品中加入了“電子通行憑証”——社區居民在支付寶端填寫出入申請后,物業根據相關政策對出入信息進行核查后,居民在支付寶端將收到“電子通行憑証”,出入社區時隻需讓物業用釘釘掃描“電子通行憑証”即可快速通行。

電子通行憑証與人員出入核查功能相結合,改變了原本通行效率低、出入口容易人員聚集的情況,更好地保障了社區居民的安全。值得一提的是,當物業服務人員在出入核查時發現隔離人員、途徑疫區人員、發熱人員等異常情況時,可在手機釘釘端快速記錄、一鍵上報給社區,借助物業的力量,社區服務人員可更好掌握社區的疫情現狀。

圖為無錫東站地鐵站進站口設置的“AI熱成像人體測溫篩選系統”。

給力民生:貼心服務穩民心

隨著各地復工復產的啟動,加快交通樞紐體溫檢測效率,保証測溫准確率,減少人員聚集,是當前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

針對無錫東站地鐵站進站口體溫檢測需求,江蘇藍創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工程技術部技術人員迅速響應,通過前期的實地勘查及方案制定,於2月19日凌晨完成了“AI熱成像人體測溫篩選系統”的落地實施工作,利用科技手段全方位對進站乘客開展“無接觸式”溫度檢測,在有效提升乘客進站通行效率、降低與工作人員交叉感染風險的同時,做到第一時間發現疫情並快速處置。

據了解,“AI熱成像人體測溫篩選系統”通過部署熱成像人體測溫攝像機和后台預警布控軟件,智能鑒別人流中的高溫人員,利用人工智能技術輔助工作人員快速定位體溫異常者,實現遠距離、大范圍、多目標快速無感無接觸式體溫異常篩查,有效降低檢測的工作量,提升檢測精度和通行效率,避免檢查人員與潛在疑似感染人群直接接觸發生交叉感染。

“相較於傳統手持測溫方式,出入口通過採用無感紅外人體熱成像測溫技術大大提升人員通行效率,30毫秒以內即可完成16個目標測溫,無需駐足快速實現無接觸式體溫檢測。”江蘇藍創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陳磊表示,通過熱成像人體測溫攝像機(非接觸式方式)、閘機或安檢門等,初步對進入測溫范圍的人員進行人體溫度檢測,通過黑體的應用大幅度提高測溫精確度,將測溫誤差減少到±0.3℃范圍內,非常適用於機場、鐵路等核心通道以及室內出入口等。

據了解,截至目前,無錫市已在無錫東站等重點防控區域安裝設置了20套的“AI熱成像人體測溫篩選系統”。

當然,在疫情之下,還有不少企業及個人選擇在家辦公,此時擁有一款便捷的遠程辦公工具將會對工作也是非常有必要的。

針對個人辦公需求,近日,位於無錫市新吳區的江蘇澳雲軟件技術有限公司與中國電信聯合推出雲域網“遠程辦公”服務,免費為企事業單位及個人提供多個雲域網賬號授權,讓大眾在疫情期間即使被困在家,或者隔離在外,也能高效率、高質量完成本職工作。

作為物聯網建設的創新研究和建設單位,不久前,藍深遠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率先在無錫市新吳區新安街道和風社區打造了網格化、智能化、便民化的集成服務平台——“智慧小屋”,讓居民足不出戶就能在家門口辦理各類業務,成為當地市民的又一個安全、便捷的辦理渠道。

據了解,截至2月18日,無錫市規模以上工業企業有5434家已經實現復工,累計復工比例(佔全部規模以上工業企業數比重)為87.4%,位於全省前列。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