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州吳江開發區出台“暖企八條” 350家規上企業全部復工

2020年02月21日09:40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疫情之下,如何幫助企業共渡難關,及時復工生產成了蘇州的當務之急。“作為蘇南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和外向型經濟的主戰場,吳江開發區也出台了一系列舉措,一手抓防疫不放鬆、一手抓發展不動搖,確保防疫復工兩不誤。”吳江區委常委、吳江開發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副主任范建龍說。目前,吳江開發區內大部分企業已通過審核,並有序復工復產,其中350家規上工業企業已全部復工。

面對疫情防控和企業復工兩項重任,吳江開發區實行網格化布控,對轄區內企業劃分成12個網格,組建了12個小組,實行劃區責任包干制,形成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防控體系。一個小組負責一個網格內的企業防控指導和復工復產審核工作,讓復工企業在疫情防控指揮部的指導和監管下有序組織復工復產。

為支持企業健康穩健發展,在蘇“惠”十條和吳江“惠”企十八條的基礎上,吳江開發區針對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的企業,增加制定了援企穩崗、激發活力、鼓勵發展、外貿支持、防控獎勵五個方面的“暖企八條”政策措施,在政務服務方面也推出了疫情防控期急事急辦、網上預審、不見面審批、優化准入等“惠企便民十條”,為企業提供便捷、高效審批服務。

復工企業隻需要提前將備案表、復工生產方案等相關材料提交備案,審核通過后,由疫情排查小組對各自包干區域企業開展排查。吳江開發區相關負責人說道,“從‘現場核查作為復工前提’轉為‘事中事后監管’,降低了企業復工門檻,也確保了防疫工作的落實到位。”

2月13日,蘇州市艾西依鈑金制造有限公司通過QQ在線申請,隻用半天時間,就拿到了吳江開發區行政審批局頒發的《綜合計算工時行政許可決定書》,這意味著該企業申請的職能人員、生產及配套人員等工種和崗位,可以實行特殊工時制。這是新冠肺炎疫情爆發,蘇州吳江放寬綜合計算工時工作審批政策后,吳江開發區行政審批局發出的首張行政許可決定書。

針對當前企業復工復產出現用工緊張、人力資源短缺的情況,吳江開發區積極鼓勵企業靈活安排工作時間,啟動“雲招聘”服務、鼓勵勞務雙方靈活用工、鼓勵第三方機構推薦用工、全面落實社會保險費延緩繳納政策等8項舉措,引導企業與職工共渡難關。2月14日,首批72名同裡湖大飯店的員工已成功調劑到中達電子進行支援工作。吳江開發區相關負責人表示,“三產企業向二產企業調劑用工,既解決了酒店員工收入問題,又解決了工業企業疫情期間的臨時缺工難題。”

為保障區內企業員工返崗,解決疫情性缺工,吳江開發區也在通過“復工包車”,讓員工“出家門上車門,下車門進廠門”,助力企業復工生產。2月20日,17輛大巴車分兩批駛入群光電子(蘇州)有限公司,而“復工包車”上坐著的正是該企業來自河南新鄉和甘肅天水的443名工人。企業相關負責人說:“吳江開發區的‘復工包車’真正解了企業的燃眉之急,穩定了企業的發展信心。” (薛維付 安然)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