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擊疫情·網評江蘇

要“安全”復工,也要復工“安全”

吳紀攀

2020年02月24日09:40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二月二,龍抬頭。到今天,江蘇省新冠肺炎確診病例連續五日未見新增。在疫情防控緊抓不放的同時,江蘇經濟社會的秩序正在有序恢復。正值復工時刻,尤須向社會提醒“安全”二字。

當下,應當首倡“安全”復工,這裡的安全是指安全防疫。現在,江蘇各地普遍採取了機關干部下沉企業的工作方式,既助力復工,也督導防疫。作為復工復產的前提,防疫工作是重中之重,需要細之又細,實而又實。員工返崗前,每個人的健康狀況、行動軌跡需要全盤摸排過濾,做到心中有數,有疑勿急﹔企業復工時,諸如防護口罩、消毒液等必備防疫物資應該相對充足到位,日常體溫檢測、工作間通風換氣、衛生間清潔消殺、職工錯峰就餐等均需安排停當,亦要形成突發狀況應急預案。

疫情警報尚未解除,一級響應也未撤消,復工復產的准備工作定要著眼於萬無一失,即便復工后也要不斷查補缺漏,怕就怕心存僥幸,患而無備。一旦管控失敗,出現一人感染就會導致一條生產線乃至全廠受牽連,隔離、停產在所難免。有的案例已經見諸報道,眼前教訓不可不汲取。

其次,需要重申復工“安全”,這裡的安全是指安全生產。安全生產任何時候都是底線、紅線、生命線,此時也無例外。更不能因為急於所謂把失去的一個月補回來,隻顧上馬趕工而放鬆安全生產管理﹔相反地,由於疫情對企業多方面形成的一些條件制約,可能會比正常狀態下增加顧此失彼的安全風險,因此更當睜大眼睛盯防疏漏,嚴格開展風險辨識和隱患排查治理。

過去一周來,江蘇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復工家數與日俱增,復工面從2月16日的65%到18日的75%,再增至20日的85%,復工成效走在了全國前列。與此同時,安全生產這根弦也在官方層面愈加繃緊。除了20多天前江蘇省委常委會的專題部署,江蘇省安委辦已於2月13日專門下發《關於做好疫情防控期間安全生產工作的通知》,強調要把復工復產安全生產放在突出位置,並警示要嚴禁存在重大安全隱患、風險辨識管控不到位、搶趕工期進度盲目冒險復產,嚴厲打擊超能力、超強度、超負荷生產,嚴肅查處重要崗位人員不足、無法滿足安全生產條件的企業。

防疫復工兩手抓,底線紅線不可破。總而言之,安全事大,健康發展才是硬道理。

 

(責編:唐璐璐、張妍)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