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网评江苏

对“逆行者”的礼遇,彰显社情民意

吴纪攀、张妍

2020年02月19日07:26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职称评聘倾斜、岗位晋升优先、孩子入学帮扶……近日,江苏各地和有关部门纷纷拿出了最“硬核”的举措,对奋战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的医务人员、党员干部给予激励。诸多政策倾斜,却没人觉得不公平。这是因为我们知道,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他们担负了什么;这是因为我们知道,这是对这些可敬可爱可亲的人理所应当的敬意。

优待政策中,针对党员干部的有苏州八项细则、南通八条措施等,针对援鄂医务人员的,有南京十件实事、徐州暖心六条等。江苏省人社厅与省卫健委联合发文,对疫情防控斗争一线专家和医护人员职称评聘有关倾斜政策做了明确,江苏省委组织部、省人社厅也对疫情防控中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进行奖励发布通知。

“硬核”举措的背后,是对白衣天使的感恩。广大医护人员在工作当中身着防护服,闷出一身汗,顶着压力连续作战,付出了常人难以承受的付出。在湖北前线,有的医务人员因为救治病患被感染,甚至有人因此失去了生命。是他们,在努力抵挡病毒的进攻;是他们,在用心呵护我们的安全;是他们,在用生命透支来争取战“疫”早日胜利。没有舍命相搏的他们,我们这场人民战“疫”就没有冲锋陷阵的勇士。

“硬核”举措的背后,是对基层工作者的倚重。他们变身“代购员”“快递小哥”“保洁阿姨”,踏破一双鞋,织密防控网,忙起来没白没夜,恨不得变出三头六臂。网上热传的一张漫画画出了他们的状态,眼观四路,耳听八方,还要“动手动脚”,看外来人员,看相关文件,看群内消息;听上级指令,听新闻动态,听群众意见;跑村里,跑上级部门,跑突发事件现场……没有严防死守的他们,我们这场人民战“疫”就没有坚实稳固的后防。

“硬核”举措的背后,是社会对他们的集体致敬。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当人们宅在家中自嘲,“家里蹲”就是对社会做贡献的时候,这群人冲到了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成为“战士”。作为离病毒和风险最近的群体,他们为我们作盾,理应获得应有的厚待。 

 

(责编:张妍、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